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妈妈扫地含辛茹苦 儿子勤奋考上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2: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苦妈妈

  为了不让儿子自卑,她从不告诉别人自己是每月只有210元工资的道路保洁员。家里没钱买菜,她就到菜市场捡别人扔掉的烂土豆,为了不让孩子知道实情,她趁孩子没回家,就早早削掉土豆烂掉的部分,做成“洋芋疙瘩”让孩子吃……

  乖儿子

  他上学回家,总是步行,从不搭车。母亲给的零花钱,就是舍不得花;知道自己考取北大不成问题后,他回家不给母亲说,怕的是母亲为自己的学费发熬煎……

  好街办

  碑林区张家村街办了举办“情系清洁工,关爱贫困生”捐款活动,众人捐款1万多元帮助张辉进京上大学……

  文/图记者张波实习生妮娜李蕾蕾

  扫马路8年,给北大扫出个大学生。樵水灵手捧儿子的北大录取通知书,不禁热泪盈眶,先喜后愁,愁后又喜。昨天她在碑林区张家村街办为她儿子举办的“情系清洁工,关爱贫困生”捐款仪式上,再三感谢社会的关爱,众人捐款1万多元帮助张辉进京上大学。

  为儿子上学进城扫马路

  初中毕业,再无上学机会的樵水灵长大成人后走出商州大山,嫁到富平县木匠杨村一个贫困的家庭,吃了文化亏的她决心要让自己的儿女不再走自己的老路,一定要他们考上大学。儿子张辉上完小学四年级,她拖家带口来到西安,自己想方设法到张家村街办当了保洁员,托人把儿子送进沙井村小学。为了不给孩子增加思想压力,不自卑,她从不告诉别人自己是每月只有210元工资的道路保洁员。有时扫完街道去看孩子,她都把工作服包起来,站在学校墙根下,生怕学生知道张辉的母亲是扫马路的。张辉的爸爸身体有病挣不了钱还要花钱,肩头上挑着全家生活重担的樵水灵,没钱买菜,就到菜市场捡别人扔掉的烂土豆,为了不让孩子知道实情,她趁孩子没回家,就早早削掉土豆烂掉的部分,做成“洋芋疙瘩”让孩子回家吃。去年腊月,她家惟一值钱的三轮车被贼偷走,她怕引起儿子伤心,影响高考,就一直瞒着不说,直到张辉考上大学。儿子考上北大,她喜忧参半,几千元学费可不像以前向人借几十元,几百元那么容易。可她面对孩子,仍斩钉截铁地说:“妈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上大学。”

  为母亲争气立志上北大

  自小眼看母亲“望子成龙”,含辛茹苦离乡进城,寒冬酷暑扫马路,张辉一直学习刻苦,品学兼优,他上小学时,所得奖状糊了整整一面墙。张辉考入电子一中后,学习成绩始终是全年级第一名,还是优秀班干部。走进西工大附中念高中,张辉学习更加吃苦,学习成绩依然优秀。为了给妈妈分忧解愁,他上学回家,总是步行从不搭车。母亲给的零花钱,就是舍不得花,他妈说儿子“装在口袋里的钱,好长时间后掏出来还是老样子,折痕都不变。”6月26日,张辉得知自己得了704分,考取北大不成问题,可他把这喜讯深深埋在心里,回家不给母亲说,怕的是母亲为自己的学费发熬煎。昨天,张辉面对母亲所在的张家村街道办为自己举办的捐款仪式,激动得不知说啥好,他连声道谢后表示:“一定好好学习,用优异成绩回报大家,回报社会。”图为张辉和他母亲受助后喜形于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