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强奸嫌犯潜逃12年 返乡途中落网北京火车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3:52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于巍 庞贺雷 宋强) 最近,一名因涉嫌强奸罪潜逃被公安部上网通缉的犯罪嫌疑人刘高序在火车站被北京铁路警方擒获,结束了他12年的亡命生涯。

  2005年7月31日20时许, 北京铁路公安局保定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候车室门口巡视时,发现一男子未携带任何行李物品,有意躲避民警视线,眼神中不时滑过一丝惶恐的神色,形迹十分可疑,民警上前询问,该男子转身想要离开,并说“我是来接人的”。当民警问及
有无身份证时,该人说没有带,并自称叫刘高,家住河南某地。民警从其口音判断隐瞒着什么。经进一步审查,从其上衣内侧兜内发现一张名为刘高序的身份证。

  经查,该身份证记载:刘高序,男,1959年8月4日出生,四川射洪县新溪乡铜鼓山村1社人。

  经过上网查询比对,民警发现了疑点,网上显示一名强奸在逃犯与其极为相似。经进一步工作,刘高终于承认自己说了假话,自己的真名叫刘高序,但是刘本人的身份证号码、住址和姓名与网上登记的四川射洪县洋溪镇铜鼓山村1社刘高旭强奸案内容有较大的差别,而且这起强奸案至今已过去了整整12年,刘高序也断然否认与此案有任何瓜葛。

  但民警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和办案单位联系,可是由于时间久远,办案人员也早已更换,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线索,民警又几经周折,与其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进行联系和查询,终于获得重大突破,网上登记的身份证内容有误,眼前的刘高序正是四川警方追捕十余年的强奸犯罪嫌疑人。时过境迁,刘的身份证所属地早已更名为射洪县洋溪镇铜鼓山村1社,当地派出所早就掌握该刘的强奸犯罪事实。

  原来,1993年3月,刘高序经人介绍认识了郭某。几次交往之后见其年轻貌美,遂起歹念。3月15日夜,刘翻墙入院,在郭某熟睡之际与其强行发生性关系。后来又用“杀人灭口”相威胁多次对郭某实施暴力强奸。郭某报案后,刘高序见事已败露,仓皇逃窜至河南某地,当过清洁工,去过建筑工地,也做过小生意,最后利用给人修鞋的一技之长,隐姓埋名达3年之久。随后辗转山西、陕西、安徽、河北等地躲藏,并以刘高为名,多次逃脱公安机关的打击。最后落脚河北保定一菜市场以卖菜为生。转眼十余年过去了,他料定风声已过,不会再追究,7月31日,准备乘坐火车潜回四川老家,企图利用虚假身份,重施故伎,逃避审查,没想到,在铁路民警识凶的慧眼下,现出了原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