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生婴儿打针猝死 医院承认自己有不可推卸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11 国际在线

  昨(2日)天上午,南京市钟山医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病房内,25岁的李丽霞(化名)依然沉浸在初为母亲的喜悦中,不时问陪伴在身边的丈夫赵伟(化名),“儿子现在在哪里?会不会饿着啊?”然而,让李丽霞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孩子来到人间尚未满24小时就意外死亡。

  钟山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对孩子的死亡确实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欣喜:儿子顺利来到世上

  7月29日上午,李丽霞感觉肚子一阵阵痛疼,“可能是快要生产了。”赵伟和岳母一起赶紧将其送到南京市钟山医院。“妻子怀孕期间一直都是在这家医院检查的,一切都很正常”。赵伟哽咽着说。

  入院当天,产前检查显示一切正常。7月30日凌晨4点15分,李丽霞顺利产下一名男婴。“孩子是顺产,进入产房大约40分钟左右就生出来了,当时医生也说孩子很健康。”李丽霞的母亲红着眼睛说。

  记者在孕妇保健手册上看到,孩子是顺产,其中新生儿情况一栏中有“重量:3100克、Apgar评分:9分”等字样。李丽霞的母亲哭着说,“Apgar评分满分是10分,当时医生说孩子出生一分钟内没有哭,所以要扣掉1分,但孩子非常健康”。

  意外:孩子打针后呼吸困难

  当天下午3点左右,李丽霞为孩子喂完奶后,护士就过来给孩子打卡介苗。“去打卡介苗之前,孩子能哭能闹,嘴唇红红的、小脸胖嘟嘟的,非常健康。”

  李丽霞的母亲告诉记者,“护士就过来给他打卡介苗,打完针时间不长,就觉得不对劲了”。据李丽霞的母亲介绍,孩子打完针后,一直哭个不停,手脚发凉,而且睡觉的时候一直“哼哼”个不停,医生看过后表示是正常反应。

  “从下午4点开始,我就开始不停地找护士询问情况,喊护士到病房看孩子到底怎么了?”李丽霞的母亲说,“而且喂奶他也不吃了,好像有点难过”。其间,护士多次来到病房,但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并表示等次日上午由医生查房时处理。

  当晚10点左右,孩子面部发青、嘴唇发紫。“我又把值班护士喊过来,护士抱抱也发觉不对劲,就打电话给医生,当时医生说在家里,要护士继续观察观察。”李丽霞的母亲告诉记者,“而且此前孩子多次大小便失禁,也向护士反映了,可就是找不到值班医生”。

  晚上12点左右,孩子不但面色发紫,而且出现呼吸困难。在李丽霞家人的多次催促下,此时医生方才赶到医院。

  家属:医院未及时处理

  据赵伟介绍,医生到病房看过孩子后,随即就抱走说要进行抢救,并给孩子吸氧。见此情景,赵伟的双腿发软,当即瘫坐在走廊里。“那天正好是周六,值班医生根本就不在岗。护士给医生打电话,医生都是说要护士再观察观察。”

  抢救进行一个多小时后,孩子丝毫没有好转迹象,值班医生建议将孩子送往中大医院进行抢救。“由于抢救的医疗器材需要走电梯,而电梯值班人员又不在,这一耽误又是半个多小时。”赵伟红着眼睛说,“我自己就是呼吸科的主治医生,孩子当时的情况已经非常危险了,就快不行了,不想让他死在母亲身边”。

  7月31日凌晨2点半左右,孩子终于被送到中大医院进行抢救。凌晨4点左右,噩耗传来,婴儿经抢救无效死亡。李丽霞的母亲说,“直到现在都不敢告诉女儿,一家人都瞒着她,怕她承受不住打击”。

  “当时医生为什么8个小时的时间都不在岗?孩子的死因究竟是什么?”事情发生后,赵伟和家人要求院方对孩子的死因作出解释,并对此作出赔偿。

  院方:确实存在过错

  面对家属的责问,南京市钟山医院副院长冷丽丽始终低头不语。在家属的一再追问下,她方才称,“医院出现医疗事故是不可避免的,院方对此确实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并表示,如果双方私下解决此事,院方愿意就此作出赔偿。

  冷丽丽对此表示,如果私下解决此事,双方各让一步和和气气解决,但如果家属方坚持很高的赔偿额,双方差距太大,这样没法解决。只能通过技术鉴定以后,按照法定程序进行解决,该赔多少赔多少。

  “赔偿再多的钱,能换回我儿子的生命吗?”赵伟坚持要求院方首先对孩子的死因及为何医生8个小时都不在岗作出答复。而南京市钟山医院副院长冷丽丽则一直低头不语。

  目前双方仍在协商解决此事。快报对此将继续关注。(实习生 秦明臻 记者 高国)

  来源:现代快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