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区“清无”各出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4:54 深圳商报

  六区“清无”各出高招

  “清无”行动取得阶段性进展

  记者昨日从“清无”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清无”行动开展以来,各区区委、区政府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清无”方案,“清无”行动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福田区“清无”重心放在城中村

  福田区新闻发言人蔡铨毅介绍说,15个城中村是福田区“清无”的工作重点。在清理过程中,福田区制定了以下具体措施,分别是:

  对娱乐服务行业、废品收购、桑拿按摩行业及生产经营场所不符合消防、环保、卫生等要求的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户,申请后经审核符合开办条件的核发营业执照。逾期未登记和经审核不符合开办条件的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户由办事处统一组织予以取缔。

  对生产经营场所在30平方米以下,不符合消防、环保、卫生等要求的经营者,由办事处安监部门对经营者下发《整改通知书》,并于《整改通知书》下达5个工作日后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可办理注册登记手续,不合格的由办事处予以取缔。

  对“城中村”内设在二楼以上的娱乐服务行业,因不符合消防法规不能办理证照的,建议并协调消防部门,在不影响居民生活且无消防安全隐患的条件下,统一标准,统一规范,准予办理证照,开业后实行定期检查。

  对“城中村”内无证无照网吧、音像店,建议文化部门给予政策支持,由村股份公司在村内选择适当场地自主设立大型网吧超市和音像超市。

  罗湖区有疏有堵分类指导

  罗湖区新闻发言人王同信说,无牌无证和违章建筑总是联系在一起的,罗湖区“清无”的重点集中在城中村和插花地。在全区“清无”的过程中,罗湖区采取了3个主要的措施。一是多部门联合整治。二是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形成对区内无牌无证经营的高压打击态势。罗湖区根据各个辖区不同情况,在“清无”过程中有的采取先疏后堵,有的采取先堵后疏。如东湖街道办针对辖区内某村无证无照的经营情况,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并要求其在10至20天进行整改,如不能按期完成就强制取缔。针对某些饮食门店无照经营的情况,则采取先取缔再引进,先堵后疏的方式。三是实行分类指导的方针,对安全和环境影响较大的无证照经营场所坚决予以清理。

  南山区四个结合保证顺利“清无”

  南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助理段钢说,南山区从7月中旬开始就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摸底,并于7月27日在白石洲打响了该区“清无”的第一枪。从8月2日到5日,南山区将对所辖的8个街道进行清理,每天由一位区领导带队前往第一线开展“清无”工作。

  段钢说,为了保证“清无”工作的顺利开展,南山区出台了“四个结合”。首先,宣传发动和内部统一相结合。第二,取缔与疏导教育相结合,落实疏堵并举。第三,“清无”与“清违”相结合。第四,执法与安全相结合。

  盐田区一域一策各个击破

  盐田区直机关工委书记、新闻助理陈晓武在发言中强调,盐田区在这次大规模清理活动之前,曾经多次对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进行过清理,取得了很多成效。

  盐田区在工作中提出了“疏导规范为主,打击取缔为辅”的指导思想。具体来说,就是坚持打疏结合、区别对待,坚持解决存量、杜绝增量,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盐田的“清无”工作重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城中村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二是盐田港区及其后方陆域货运市场非法经营行为,三是旅游景点及其外围非法经营行为,四是沿街门店无证无照经营行为。针对具体情况,实行“一域一策,各个击破”。

  宝安区适当下放权力到基层

  宝安区新闻发言人余大浩说,从7月29日到8月2日仅仅5天的时间,宝安区就新发了3191份营业执照。高效率的工作成效,得益于宝安区各职能部门寓管理于服务的工作理念和疏堵并举、齐抓共管的工作方式。

  宝安各街道办均成立了联合办公室,实行“定点办公”和“流动办公”相结合,除了设立固定的联合办公点外,还有计划分步骤地将联合办公现场设在各个社区,进入每一个社区实行“现场办公、上门办照”,现场办理各项审批手续。

  为提高“清无”的工作成效,宝安区各部门则按要求下放权力到基层派出机构,积极开展联合办公,将所有能办理的执照全部集中在街道一级办结,提高了办证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龙岗区社区试点整合资源

  龙岗区新闻发言人蔡立表示,龙岗区已将区内各职能部门统一起来,成立了一个专门机构,及时进行了“清无”工作的部署。

  龙岗区还尝试进行社区试点,以点带面。7月初,龙岗区将布吉三联社区列为“清无”试点,7月26日当天在三联社区开展联合办公,现场受理登记,仅当天就接受120家工商户的咨询,受理申请52份,发放营业执照36份。在试点的基础上,联合执法以街道为骨干,工商等密切进行配合,根据各部门在“清无”工作中的职责进行分工,确保有序有效地进行清理。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肖健陈姝实习生陈軻张红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