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体验郑州单身酒吧:只出售浪漫 不包办爱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6:3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体验郑州单身酒吧:只出售浪漫不包办爱情(图)

单身酒吧常常爆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体验郑州单身酒吧:只出售浪漫不包办爱情(图)

单身酒吧有多少是真正单身


  一个以“单身派对”为主打业务的酒吧近日出现在郑州街头。每到夜晚,尤其是周末,来此交友的“单身”或“伪单身”消费者络绎不绝,酒吧常常爆棚。

  酒吧称他们只出售浪漫,不包办爱情。消费者只要一次消费200元,不管你是“单身”还是“伪单身”,只要你看谁对眼,均可向其示爱,擦出“火花”浪漫一番;如果你当晚没有找到意中人,可以把联系方式和诉求留下,酒吧尽量帮你促成“好事”。一时间,这种暧
昧的新型商业业态,招来叫好声也招来了质疑声。

  现象

  单身酒吧热演“浪漫”

  “一家酒吧通过给人找朋友的方式来吸引客人,真不知是婚介所还是帮心怀不轨的人拉客?”最近,不断有读者向记者提出这个匪夷所思的问题。

  消费者说的这个酒吧,位于金水河畔。据了解,从4月16日起,以纸鹤传情为品牌,成为郑州市第一家互动式交友酒吧。3个月来,该酒吧“聚天下友,牵有缘手”的经营模式,在省会都市男女中流传开来,每到周末酒吧爆棚。

  在商言商,酒吧言酒,而该酒吧把心思放在经营“单身派对”上,引得人们想入非非。酒吧是出于什么考虑的?记者进行了一番打探。

  记者的采访是在一周前的一天下午,酒吧里没有客人,穿着性感服装的服务员干着各自的工作。在记者的动员下,值班的刘经理向记者介绍了酒吧经营派对的情况。

  刘经理说,白天一般没有客人,晚上9时以后客人才陆续进场,一般至次日1时散场。酒吧不经营饭菜,只提供酒水、饮料、水果等。酒吧一楼是慢摇区,通常是狂放的音乐,年轻的男女喜欢在这样的场合交友;二楼是聊天、浪漫倾情区,一切沟通在悠扬、浪漫的音乐声中进行。来客或许可以在这里邂逅女士或者男士,也可以结识一些律师、公务员等朋友。游戏规则是,如果你有了意中人,可在纸鹤上写下文字进行传情,交由“天使”传递,如果对方感到满意,便会过来与之共度浪漫时光,如果被拒绝,也不会遭遇面对面的尴尬。一般来说,男女双方要谈成需要几次纸鹤传情。后面的“故事”能否演绎下去,全在运气了。

  刘说,当然,客人也可以把交友诉求告诉酒吧里的主持人。比如说你想认识哪位靓女、帅哥,只要把手里的个人资料填好交给主持人,就可以静候佳音了。

  记者发现,在酒吧的宣传册上,还印着纸鹤飞鸿是如何教客人“偷情窃心”的。如,“无赖”的邀请:“今天我斗地主,赢了,今晚要花钱,一起开心吗?”“肉麻”的邀请:“亲切微笑挂在你的脸上,飘逸的黑发披在你的肩上,犹如黑天鹅般的美丽小姐,能否与你相识结缘于今夜?”最“富有”的邀请:“我要找一个家里有大号锅炉的姑娘,因为我的钱多得烧不完,你愿意帮我烧吗?”最“露骨”的邀请:“远离草原的日子,想念羊。愿意与狼共舞吗?请放单过来!”

  据了解,该酒吧还提供如下服务,可以向酒吧说明自己的交友类型,如商务交友、情感交友、场外交友。如果客人提出信条交友、现场引荐、电话约见、手机短信、场外约见、电子屏公布、期刊公布、电子邮件等交友方式,酒吧均可促成“好事”。

  “外界说,你们酒吧有点暧昧?”面对记者的提问,刘经理和“单身派对”主持人并不避讳:“我们经营忧伤、孤独和邂逅,只销售浪漫,不承包爱情。”刘经理强调说,他们经营的是一种“酒文化”,是健康的,一些人的传言把酒吧妖魔化了。

  “你们的一瓶洋酒卖1800元,一瓶红酒卖168~280元,咖啡58~180元一杯,什锦水果68元一份……是不是太贵了?”对此,刘经理说,来这里的人几乎都是白领。女人最爱的两样东西可能就是爱情与金钱,男人们在酒吧里大把花钞票,在女人眼里是阔绰。

  刘经理说,酒吧以每桌消费200元为起点,到目前为止,最高消费纪录是1600元。

  体验

  火热交友迅速卖酒

  “单身派对”酒吧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上周末记者进行了两晚的体验。

  晚上9时许,酒吧开始陆续上客了。一楼大厅放着狂放的音乐,有几个人在跳舞。记者坐在靠边的一张吧台上。对面的两对男女正你给我倒酒,我喂你水果,片刻不得安宁。

  记者坐下来便四处“纸鹤飞鸿”:“我也不知道你是不是我要等的人,我自己也说不清楚,不过,我又觉得你似乎是那个人,要不,你来证明给我看。”“我不幽默,但可以改,真的,我完全可以改成另外一个样子,为了你。如果那个样子你也不喜欢,那我就再改回来——反正,我这两个样子,你总有一个没那么讨厌,对不对啊……”

  结果“放电”半天,没有一人理睬。一打听,才知道一楼是一二十岁的年轻人交友的天地:“小朋友”不跟“大朋友”玩。

  起身上二楼抓“大朋友”。二楼大厅没有开灯,每张小桌上点着蜡烛,音乐轻轻柔柔的。一对对“情侣”依偎着,悄悄地聊天、品茗、呷酒。

  记者要了杯红酒,在中间的高吧台上与两位女孩对面而坐,点支烟,想以此引人注目。

  10时许,派对在一首外国情歌中开始,舞台上突然出现的露脐装女郎热辣舞蹈使人们兴奋起来。

  “月老”(主持人)的话更是煽情:你不想说也得简单说说,因为人家想认识你!你不想玩也得开心玩玩,因为大家都想玩!轻松,自由,大胆,快乐!就是我们想要的夜晚。在这里让你吐露心声,释放情感;在这里让你邂逅激情,震撼心弦;在这里让你天降奇缘,梦想实现,演绎心有灵犀一点通的神话。

  “月老”隔一会儿就宣读人们递上来的寻求派对人士的资料:“某先生说,这样的夜晚,少了你我将干什么?”“某先生希望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某某小姐找人陪聊。”然后宣布他们的联系方式。在众目睽睽和一阵哄笑声中,几对人组成了“临时情侣”。而坚持用“纸鹤飞鸿”方式交友的人,也由“天使”穿针引线,在半是认真半是玩笑的情况下完成了“爱的速配”。

  记者看到,电子屏幕上不断打出寻找“情感交谈”、“伴游”、“陪聊”的信息,并附上发布信息人的手机号码。记者发现,在场的男女有的人在纸上记下联系方式,有的人把号码输入手机。不一会儿,一些男女离开了酒吧,到场外交友去了。

  交友火热,酒下得也快,店家挣了大把银子便开始奖励递上交友信息的来宾,奖品有洋啤酒、T恤衫、茶杯、烟灰缸等。得奖的又是一阵海喝。领奖的一位小姐说,当天晚上她们来了六个同伴。还有男士也上台领奖,有人高喊:“你们是不是商家的托儿?”一位男士笑答:“我是某某牌啤酒的托儿。”

  次日1时,派对结束。有些男女结伴而去,有的道声别,说声珍重后分手。

  疑问

  酒吧里有多少真单身

  “单身派对”酒吧打出的是“单身”才“派对”的牌,但据记者观察,前来消费的客人并非如此。前来消费的老贾告诉记者,都市白领的生活色彩斑斓,他们常常喜欢不大不小的年龄,不中不西的个性,不清不楚的爱情。如今又多了一个“伪单身”。

  经老贾这一提醒,记者认真观察了一下:在二楼消费的男士三四十岁的人居多,而女士年龄大多在二十四五至三十四五之间。坐在记者相邻座位的两位小伙子入座一会儿看了在场的人后连连说:“单身?假的,假的。那几个人是某某公司的,我认识,早结过婚了。”

  李先生是某建筑公司部门总监。他说:“我结婚五年了,但是我觉得自己就是个‘单身’。不知从哪天开始,我发现妻子的温柔没有了,越来越俗,我们不断吵架,互相伤害。不瞒你说,我到这里来是找个人宣泄情感。”

  从湖北到郑州发展的小杨,是一家企业的部门经理,他的话更加直白:“长期不回家见不到老婆,难免感情饥渴,之所以装‘单身’来这里,不过是想减少生存压力和感情空虚而找个人临时‘搭伙’,相互慰藉。”

  陪记者聊天的小汪自称,和她一起来的几个姐妹是常来这里的“客虫”(行话)。她说,来这里的“客虫”都遵循一个“潜规则”,这就是不问对方是不是真单身,也并不是一定要找个伴儿,只是在享受那种碰撞:寂寞碰撞寂寞,郁闷碰撞郁闷,无聊碰撞无聊,单纯碰撞单纯的快感。

  记者亮明身份,小汪也坦诚相告:她是“伪单身”。她解释说,自己是为缓解工作压力而来,她发现,作为女性“伪单身”有很多好处,可以撒娇,可以不必付酒水钱,只要自己“闲着”,总会有怜香惜玉的人过来解除寂寞。“大家开心寻找浪漫,伪装一下又有什么关系呢?总比扫了别人和自己的兴致好!”

  二楼的“伪单身”多,在一楼,“伪单身”作弊就难了。来这里消费的“小字辈”都是“光棍”。据“客虫”们讲,“光光族”之间有“行话”。如,称男光棍为“光光”,喊女光棍为“明明”,如果不会说“行话”,就会被视为“伪单身”,遭遇的尴尬可想而知。

  争议

  经营文化还是有违商业道德

  “单身派对”酒吧把单身派对作为一种“酒文化”招徕生意的创意,在社会上引起争议,有人叫好,有人对这种暧昧的做法提出质疑。

  消费者孙先生说:“以前单位的年轻人出现找对象难时,单位还组织舞会,给他们一个接触的机会,现在许多单位都不管这些了。由于生活、工作节奏太快,生活圈子有限,找对象难成了年轻人最大的问题。酒吧提出单身派对,是找准了空当,不失为一个好的创意。”

  在某公司上班的章女士说:“最快乐的是在这里找不到男友还可以留下诉求及联系方式,我可以将自己的资料展示出来,别人看了我的资料就可以跟我联系了。互不相识的人可以联系而不受骚扰的指责。我不喜欢网上那份虚幻,也不愿面对冷冰冰的电子邮件,更不愿面对喧闹迪吧里无聊的纠缠,但我愿意面对这里的人笔尖真情的流露,一首诗,一句俏皮话,或遒劲或儒雅的文字,能让你感到一份久违的亲切。”

  杜先生也是个赞同派。他说,这里有一个很有趣的交流渠道,你可以向任何一个人发出邀请,也可以点到为止,沟通无时不在,由于有“天使”传递你发出的信息,不必因为碰壁而尴尬。

  “酒吧营造这样的文化,让人们能够畅所欲言,可以互相交流、分享生活、工作和情感上的心得体会,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可以释放压力,也不怕单位的人知道。”这是一位女士的想法。

  而不少人对“单身派对”酒吧持否定态度。杨女士说:“与其说酒吧经营的是文化,不如说是教唆人如何去放纵。在这里我去了趟卫生间。门口有些打电话的男男女女,男人似乎都在电话里说谎,女人却在电话里撒娇。在这里男男女女拥抱着跳舞,或一些亲密的举动,在我看来并非情人关系,但有着情人的举动,酒吧破坏了人们正常健康的生活秩序。”

  “派对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派对是个宝,什么都可以找。”记者的朋友在通过观察和体验后大发感叹,“有小姐一上来就约我出去找客房,也有男士暧昧地要与我‘交友’,希望我做他的伴侣,乱套了。”

  省经济战略学会副秘书长梅春飞说,现在市场竞争激烈,商家为揽生意出“奇招”想胜人一筹无可厚非。如果商家为挣钱,给寻求刺激的人提供放纵的场所,穿针引线拉客,无疑有伤风化,其商业道德值得考问。

  省商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进才说,这样一个新业态出现,他还没有听说过,他表示要进行关注并研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人说,这种现象是市场经济的衍生物,从文化属性上看是亚文化,过多地摄取这种亚文化信息,会对传统伦理道德起到销蚀作用。但是,它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一种必然,是人们实现自我价值、民主自由的一种表达方式,也是当今文化形态多元化的表现。(记者 孙斌 文白 周峰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