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能喝的染发剂也会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8:22 哈尔滨日报

  子旭 雪梅 本报记者 苗迎杰 徐慧

  近日,一种在宣传中说“能喝”的“三精”植物染发剂受到哈尔滨众多市民的欢迎,可哈市的两位消费者在使用这种“无毒、能喝”的产品后,出现了断发、脱发一系列反应,虽说最终投诉至消协,商家给予两位消费者退货及每人500元钱的精神赔偿。但每当回想起当初使用后的惨状,两位消费者至今仍心有余悸,她们说:“本以为能喝的染发剂就是安全的
,没想到的是,染完不但断发还脱发。看来,这种染发剂不仅‘能喝’,还能伤人呢!”

  能喝的染发剂

  一用就惹了祸

  今年63岁的孟大娘,发质一直很好,就是头顶处有些发白。6月中旬,她在香坊区红旗大街的新特深龙大药房看到北京三精国药日化有限公司出品的一种“能喝、无毒的植物染发剂”时,便心动了,据孟大娘讲,当时服务员介绍说:“这种植物染发剂对身体没有任何危害,它都能喝的,尤其适合您这样的老人年染发……”孟大娘听完服务员的介绍,便花87元购买了这种“三精植物染发剂”。

  回到家后,孟大娘严格按照染发剂上的说明书一招一式地操作起来。染完后,她便觉得头皮有些发痒,可一看说明书中的“注意事项”一栏标明:使用后会有轻微刺激、发痒现象,稍时即好。孟大娘以为是染后的正常反应,再一看说明书中称这种产品是植物的,就没再多想。但那一夜孟大娘根本没睡好,不但头皮痒得要命,而且用手一摸还直掉头发。

  第二天,孟大娘的这些症状不但没变,反而出现头发自然脱落现象,头发一撮撮往下掉。这下可把孟大娘吓坏了,她赶紧来到药店咨询,服务员说这种情况只能找经销商,让她与经销商联系。孟大娘与经销商联系后,对方称是由于操作不当引起的,还说过两天就会好。

  无毒的染发剂

  又伤了一个人

  无独有偶。当晚,孟大娘在小区内与使用同样产品的邓大娘相遇。两人一交流,孟大娘虽然自己脱发未好,但她却被邓大娘的遭遇给逗乐了。

  邓大娘的遭遇更为离奇。据邓大娘讲,她也是看中了这种产品宣传时所说的“安全、无毒、能喝”才下决心买的。但邓大娘明明买的是棕色产品,而染后头发却变成了水粉色。邓大娘找到销售人员反映时,她再次听信了服务员的话,又买了一剂黑色进行“综合调整”。颜色倒是调过来了,可邓大娘两鬓处的头发却发生了脱落现象,同时还出现了头皮痛、头昏等症状。邓大娘说:“跟老孟比起,我算幸运了,你看她的头顶都掉秃了,这出门哪好意思见人。”

  两位老人遂决定向这种染发剂的生产商或销售商讨个说法,但三精植物染发剂的哈市代理商的处理办法却让两位老人无法理解。两位大娘说,三精植物染发剂的代理商来过后,并没有给她们任何说法,只是为孟大娘买了一顶帽子,让其出门佩戴。虽然孟大娘死活不要那顶帽子,但他们扔下就走了。可是对于退货和赔偿的事,他们说只能等总公司答复后才能给两位大娘解决。

  这一等,就再也没了音讯。无奈之下,6月23日,两位老人走进南岗区消协进行维权,面对消协工作人员,两位老人称:“本来头发就白还少,没想到会变成这样,我们要求经销商退货,并承担为此造成的精神损失。”

  惹祸的染发剂

  是使用不当?

  那么,标称“安全、无毒、能喝”的染发剂,为什么让两位大娘用过如此不安全呢?记者采访了哈市代理三精植物染发剂的付经理。

  付经理对此事的解释是:“产品肯定没有问题,之所以出了以上这两起问题,是因为两位老人的操作不当及超时间操作,才造成自身伤害,公司销售的产品在这之前从没出现过这种情况。由于是一种新产品,所以在销售时,我们都要求销售人员给顾客提供详尽的使用说明,以免使用不当造成伤害。”

  虽然付经理说他们公司要求销售人员在出售产品时要给顾客做出详尽的解释,但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去购买三精植物染发剂时,服务员却什么也没说就卖给记者了。只是当记者问起用这种产品会不会过敏时,销售人员以极肯定的语气说:“当然不会,这种染发剂是植物的,很安全?”

  经过厂家调解

  老人获得赔偿

  两位老人经过一番周折,三精植物染发剂的经销商最终为两位老人退了货并每人给予了500元的补偿。

  针对此事,消协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一些新产品上市之初,宣传时总会打出令人心动的宣传用语,但消费者自己一定要掌握相关常识,不要片面轻信广告。同时,面对市场上新兴的产品,消费者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智消费。

  --稿件来自《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