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1岁老太公布长寿秘诀:打扫卫生及生活有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9:26 南京晨报

  晨报讯 虽一个人独居,但年届九十一高龄的张之轩的日子却过得有滋有味,她最喜欢的就是打扫卫生:电话常常用酒精擦洗,拖把每天用84消毒液消毒一次,家具的每一个缝隙都要用抹布反复擦净……这是她长寿的秘诀。

  张奶奶住在秦淮区阳光里,已经一个人生活了八年了。四个儿女有的定居国外,有的远在北京教书,很少有时间看她。虽然已是九十一高龄,张奶奶身体却非常好,眼不花,
耳不背,手脚行动干净利索。张奶奶对记者说。每天4点半准时起床,喝半杯冷开水,然后做眼保健操、做运动。接着一天中最重要的活动———打扫卫生,也就开始了。

  “我先用消毒液洗手,并给抹布消毒,然后就把家中每个容易落灰尘的地方擦一遍。门轴、沙发的缝隙、柜子上面、电话等等,这些都要每天清洗。不信你用手擦一下,看,一尘不染吧。你瞧这些都是我的抹布。”只见卫生间里整整齐齐地排列着一排各式各样的抹布。“这是一号,这是二号,这是……每个房间至少要配备两个,各司其职,不能混同!”张奶奶高兴地笑了起来。“下面就是清扫地面了,三个房间一个客厅还有阳台,一个也不能含糊!唉,就是放在阳台外面的架子不能擦洗。下面二楼的人太不讲道理了,一点水滴下去就大喊大叫。”张奶奶不无遗憾地说。

  张奶奶每天还要写日记,看报纸,从不间断,有时候还自己做做衣服。毕业于金陵女子大学的她可是多才多艺。房间里到处挂满了她的字画和小工艺品。谈到健康,说:“我一年四季都是吃冷饭,喝冷开水,从来不开空调。另外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生活,不可过于计较。我死后还想捐献遗体……”

  作者:杨志强 刘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