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破译账号密码 游戏迷网上偷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4:42 法制晚报

  玩“网游”得知他人网上银行账户 根据公开的玩家资料试出账户密码 虚设游戏装备交易窃取钱财

  办案民警提醒:生日、电话号码、名字缩写等不宜设为密码 网络聊天时不要涉及账号、密码等信息

  北京的高先生突然发现自己网上账户上的2000元不翼而飞,警方通过调查,于日前查明原来是江苏青年王某窃取 了高先生的账户密码,转走了账户里的钱。随后,王某被警方抓获并押解回京。

  记者今日上午从朝阳警方获悉,由于嫌疑人王某还运用这种方法盗窃了3个上海玩家银行账户里的钱共计2万余元。 目前,嫌疑人王某已转交上海警方处理。

  保护网络个人隐私五注意

  尽量避免在公众地方(如网吧)进行网上银行、网上交易等网络活动

  在网上不要随意填写表格

  要注意选择安全防范能力较强的网站存储重要的个人信息

  进行网络聊天时,不要涉及各种账号、密码等高度隐私的信息

  尽量选择一些具有隐私保护功能的杀毒软件,从而实现网上用户对个人隐私材料的自我保护

  筹划

  玩“网游”想出点子

  玩网络游戏是江苏青年王某的最大爱好,几年来,随着自己对网络游戏越来越了解和熟悉,他发现在网络游戏中,许 多稀有的游戏装备都是有“价值”的,玩家们可以通过自己网上的银行账户在网络上进行这些游戏装备的买卖,由于是在网络 上交易,因此玩家的账户名就是公开的。

  发现这一点后,王某真是高兴了好一阵:“如果知道了那些人的账户密码,他们的存款不就成了我的了吗?”于是, 他便在一次游戏装备交易中暗自记下了一位网上买主——北京高先生的银行账户名。

  尝试

  轻易试出他人密码

  起初,王某自知得到别人的账户名根本没用,因为关键是要知道这个账户的密码。但是通过在网络游戏里的“打拼” ,王某已被“磨练得很有耐心”,于是他决定开始自己的“试密码”计划。

  但令王某没有想到的是,高先生设的密码就是他在网络游戏中输入的个人资料中的一组数据,王某没费多大工夫,就 把高先生的密码弄到手了。

  这项看似艰巨的任务竟能被轻易完成,以致后来王某被抓后还“得意”地告诉民警:“我试过的三十多个账户名,有 四个被我轻易就把密码试出来了,这几个人要是把账户密码设得难些,也许我还无法得手。”

  实施

  虚设“买卖双方”窃钱

  得到高先生的银行账户名及密码的王某,没有到银行直接去取钱,因为他担心这样很容易被警察查到,于是他又想到 了网络游戏。

  今年5月15日,处心积虑的王某虚设了一次游戏装备交易,把自己设为卖主,把高先生设为买主,然后把高先生银 行账户里的2000多元存款直接汇到了自己的账户里。这种办法在王某看来是最安全的,因为他认为“警方根本查不到这种 网上交易”。

  当天,高先生就发现了自己银行账户上的钱没了,于是他马上报了警。

  落网

  警方高科技迅速破案

  警方通过高科技手段,查到了高先生网上银行出入账资料,发现了高先生所称丢失的钱,是以买网络游戏装备的名义 被汇入了江苏的一个账号内。

  后警方询问了高先生,高先生称其没有进行过此项交易。后来警方通过查询卖方的个人资料和侦查核实,很快确定了 在网上盗窃高先生钱财的就是江苏青年王某。文/实习生李硕

  相关案例

  ●2004年2月,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破获一宗盗取网上银行存款案件。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远在2000多公 里外的吉林,盗取了江门一女士网上银行账户内的5万多元。

  ●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近日审理了一起网络盗窃案。4名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技术,编制“木马”程序侵入用户电 脑,截取用户网络银行账号及密码,窃取他人网上银行账户内存款平分。

  ●市民赵先生开通中国工商银行网上银行半个月来,账户上的近1.4万余元先后五次被不明身份者从网上转账取走 。据相关人员分析,最大的可能就是其电脑上安装了具有密码记忆功能的插件,其他人使用赵先生的电脑时得到了密码。

  ●暂住在义乌的孙某还不满18岁,去年,孙某在淘宝网注册开了个网络店铺。

  在交易过程中,孙某利用网络病毒直接攻击买家电脑,从而获取买家信息盗窃钱财。日前,这个不满18岁的学生因 盗窃罪和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3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在义乌小商品城做饰品生意的湖南人小鲁在网站里买Q币,由于不熟悉消费购物流程,便请来了网吧的网管帮助其 操作,谁知网管心生贪念,偷偷窃取账号和密码,取出账户内的钱。

  民警提醒

  自己出生日期

  不宜设成密码

  记者今日上午采访了承办此案的徐警官。徐警官告诉记者,如果本案的事主不把自己账户的密码设得那么简单,犯罪 嫌疑人就没有可乘之机。

  徐警官说,一些市民在玩网络游戏时明知道自己的账户名可能会被别人知道,就应该把密码设得复杂一些,在保证自 己能够记住的同时,密码的位数越多越好。

  徐警官还提醒说,玩家们不要把密码设置成与自己有关的数字或字母,比如自家的门牌号、电话号码、名字缩写等, 尤其是自己的生日,因为有些玩家的个人资料可能会被公开,犯罪分子如果想试玩家账户密码,很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玩家的 生日。

  编后

  上网防黑客

  更要防小偷

  如今网上交易越来越火,网上账号、密码被盗的事件也屡屡发生。很多人都认为,作案者都是一些网络“黑客”,这 类事件实在防不胜防。

  但是编者留意了最近发生的几起类似案件后发现,这些案件的嫌疑人其实都是一些普通的“网虫”,他们作案的手段 并不高明,也没有大家想象中的“神秘软件”帮忙。就像本案的嫌疑人,他窃取密码采取的就是最笨的办法——挨个试。他们 的得手大多利用的是人们的疏忽。

  所以,市民们如果能在上网时多一些防备技巧,就很可能将网上小偷“拒之门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