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郑州四名小学生声称放置炸药敲诈180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4:34 重庆晨报
郑州四名小学生声称放置炸药敲诈1800万(图)
派出所内4小孩方知犯错
郑州四名小学生声称放置炸药敲诈1800万(图)
写在卷闸门上的敲诈短句。郑州晚报供图
 
  200名警察迅速侦破河南郑州银基商贸城恐怖闹剧

  本报讯据郑州晚报5日消息 4日凌晨,河南郑州银基商贸城发生一起恐吓敲诈案,恐吓者声称在商贸城内放置了75.5公斤炸药,并索要现金1800万。郑州警方紧急调动近200警员勘察,而导演此恐怖闹剧的,竟然是中牟县来郑州游玩的4个小学生,大的仅有14岁,小的不到11岁。凌晨2时左右,他们被带到派出所后,认为民警是小题大做。

  一行字引来200民警

  “我们在你们这里放150斤炸药,白(别)天准备1800万元。”4日零时30分许,银基商贸城两保安巡逻至西门附近,发现一卷闸门上写着一行红字,凑到跟前一看,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随即报警。1时24分夜巡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即疏散过往车辆,并请求增援。很快,刑侦、排爆等警种近200人,赶至现场仔细侦查。

  4少年带“作案”工具

  一部分民警留守现场勘察炸药位置,另一部分民警分组在银基盘查可疑人员。银基商贸城派出所副所长董晨和民警李强巡查至银基商贸城东南门附近,发现四少年露宿在街头,“起来,这么晚了不回家!”四人看到民警,骨碌从地上爬起,“啪”的一声从个头较大男孩身上,掉下一支红色彩笔。此刻,两民警也发现少年举动异常,顿觉恐吓话极有可能是他所为。

  在派出所,民警要求手拿彩笔的魏小龙(化名),一个字一个字书写卷闸门上的话,当魏小龙顺手写出了半个“准”字后,他很快就意识到了自己的失误,急忙进行了涂抹。但他书写的笔迹明显与卷闸门上留下的字迹相像。截止到凌晨5时许,魏小龙承认卷闸门上的字是他写的。

  同时,现场侦查民警确认商贸城里根本没有炸药。

  恐吓“灵感”来自厕所

  魏小龙说他们是中牟县芦医庙乡人且都是同一个村,“卷闸门上的字是我写的,真给恁多钱我也不敢要;你们有点小题大做了。”其他三个小家伙意识到事情严重性,害怕得不停哭起来,并当场一致指认小龙说“都是他一个人写的,我们都不同意!”

  据四人交代,他们年龄11岁到14岁,分别在本村小学三至五年级读书,暑假以来在家里玩得觉得腻歪,3日中午没有和家长说一声,四人带着9.5元钱搭车到郑州游玩。

  到郑州后四人身上仅剩下2.5元,不敢买饭吃,并在二七纪念塔下拣拾饮料瓶变卖筹集回家路费,“捡到下午5点多钟,卖了还不到3块钱,我们还想卖王晨(化名)佩戴的玉器,要价50块钱,根本没有人要。”

  魏小龙说,写下那句话,是几天前解手时看到的一个新闻,“有个人那样做没有得逞成,我想试一下。就这事儿,真有点小题大做!”

  教育少年需多方努力

  “如果不是派出所的警察打电话,我们这些做家长的不知道会急成什么样子。”昨天中午12时许,四少年家人接到派出所电话赶到郑州。

  “我真想扇他两耳瓜子!”吕晓建(化名)的父亲看到儿子第一眼,又气又恨,站在派出所直叹气。

  几位家长称,当天下午发现四人不见踪影后,几乎发动全村人帮忙寻找,网吧、池塘、亲戚家等等能想到的地方,都找了个遍。“我接到警察的电话时,刚刚在外面找孩子回来,孩子没有吃饭,我们这些做家长的也从昨晚到现在都是水米未进。”魏小龙的父亲说。

  民警责令四少年家长写下教育保证书,对四名少年再次进行严厉批评后,并一再叮嘱父母“以后好好管教孩子,但回家后绝不能殴打孩子”,随后四少年在家长带领下,踏上了回家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