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体检5个月后查出患肝癌晚期向医院索赔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9:1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记者 眭军杰) 全面细致的体检后,林知永被告知“除了胆结石其他均正常”,这给他吃了颗定心丸;可是5个月后的腹部检查却给他平静的生活扔了颗重磅炸弹:他被诊断出肝癌晚期。肝移植手术成功后,林知永将体检医院告上了白下法院,索赔50余万元。

  体检后又被查出肝癌

  林知永是某单位中层干部。去年4月,单位组织职工体检,林知永照例参加了。腹部B超检查后,医院得出的结论是“胆结石”,其他腹部内脏均未查出异样。林知永心想,胆结石也不是什么大病,遂安然地离开了医院。可到了9月,林知永感觉上腹部不适,就到八一医院做了CT检查。结果却被查出了原发性肝癌,肝硬化非常严重。惊呆的林知永一下子不知所措,心里直犯嘀咕:“前几个月体检时,没听医生说肝有问题啊。”后在家人安排下,林知永住进鼓楼医院接受治疗。

  肝移植后告体检医院

  医生检查后告诉林知永及其家人,由于病情已经恶化,已经无法采取切除部分肝的办法来遏止肿瘤的发展,肝移植是救病人唯一的途径。如果能及时发现,也不必采取如此高风险、高代价的手术。最终,医生成功为林知永移植了肝器官。术后,林知永反应良好,但需每天服用数百元的抗排斥药物。到今年5月,林知永身体基本稳定后,他聘请南京建康律师事务所龚拥军律师,将体检医院告上法院。他认为,由于体检医院未尽到检查注意义务,未能及时发现患者的病情,导致肝癌、肝硬化到5个月后才被发现,丧失了最佳的手术切除治疗时机,导致必须做肝移植手术,术后必须长期服用抗排斥药物,加重了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因此提出赔偿。“我感谢手术医院的同时将体检医院告上法院,我想我对医生的感情是复杂的。我的命是鼓楼医院医生用精湛技术挽救过来的,但我也觉得体检医院草率检查延误了我的治疗时间。因此,我必须用法律手段来维护我的权益。”林知永向记者表示,他会坚持到底。

  司法鉴定对患者不利

  7月中旬,白下法院委托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司法鉴定所对该医疗纠纷进行了鉴定。委托项目为:审查现有资料,鉴定能否通过去年4月体检时B超查出其患有原发性肝癌。在7月下旬,专家出具了鉴定结论。专家认为:肝癌发展从小到大、从无症状到有症状,其病发展快慢无绝对时间限制,目前在临床上,国内外医学资料尚无明确依据。B超的检出率往往受到肿瘤的大小、部位等诸多因素影响,文献报道其检出率为50%—100%,肿瘤越大检出率越高。就本例而言,患者肿瘤何时生长现无法考证:一方面5个月前有无肿瘤及其大小B超不一定能够显现;另一方面体检时B超未拍照留存影像资料,故缺乏林知永当时已生长肿瘤而被院方漏诊、误诊的证明。专家最终的意见为:不能以5个月后的CT结果,来推断林知永体检时已生长肿瘤,故不能证明当时体检医院的B超可查出林知永患有原发性肝癌。

  律师:举证责任在医院

  对此鉴定结果,龚拥军律师认为对患者比较有利:“众所周知,在医患纠纷诉讼中,采取的是举证责任倒置,即必须由医院来证明自己没有错误。司法鉴定说凭现有资料不能证明和推断医院能查出患者肝癌病情,而在诉讼中,医院则必须拿出证据证明医院的B超检查是没有漏查肝部位的,不能推断。”目前,案情仍在审理之中。(编辑 晓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