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万元造“飞机” 跑了50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55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张南)“老王他儿子的‘飞机’现在要试飞。”昨日6时许,公主岭市响水镇凤凰坨村的村民很兴奋,大家顾不上吃早饭纷纷往村外走,想看看“飞机”咋飞起来?

  运输 四轮车载着“飞机”往公路进发

  王清亮坐着邻居家的四轮车,载着自己造的“飞机”往几公里外的公路进发,车后面跟着上百村民。运“飞机”的车刚停到公路旁,村民哗一下围了上来。70多岁的李大爷不停地问这问那:“我这辈子还没见过真飞机,原来飞机这样啊!”附近村屯的村民也来了不少,不多时,凤凰坨村书记也来了,说小王造“飞机”不容易,想为他打打气。

  试飞 “飞机”跑出50米没飞起来

  “飞机”机身长2.4米,全高3.2米。有三个轮胎,前面是摩托车的,后面两个是手拖车上的。机仓全裸在外,前方有仪表盘,下方是刹车。座位一边扶手上安着电启动器和油门,后面是发动机和油箱(塑料筒),最后面是木制的螺旋浆。整个机身是用架子搭成的,三角形的机翼长10.6米,是铝塑管搭的架子,用防雨布缝成的。

  王清亮将飞机推上公路。“嗡”的一声螺旋桨转动起来,他加大油门,“飞机”跑出去,等待已久的人群爆发出一阵欢呼。前行了约50米,“飞机”没飞起来,渐渐停下来。“咋的了?咋没飞起来呢?”大家不停地问。“可能是马力不够,刚才时速也就40多公里,这个‘飞机’飞起来起码时速也得80公里以上,估计是排气管子有问题,发动机转速不够。”王清亮失望地说。

  梦想 做个飞行员

  22岁的王清亮因家境困难小学毕业就辍学了。他小时候特别喜欢飞机,想当飞行员。

  18岁那年,他产生一个念头“自己造飞机开”。他开始研究机械原理,试着修理摩托车,几年下来,他修车的技术已经很熟练。2002年,他开始为村里人修摩托车赚钱造“飞机”,两年时间赚了6000元钱。

  过程 一年时间花万元造出“飞机”

  去年8月,王清亮开始造“飞机”。他一次就花掉3000元钱买配件,用的是修车时的工具。他买了一本飞机书籍,按照蜻蜓5号轻型飞机的照片开始做。他先用钢管焊接成机身外形,然后是机翼。最难的是安装发动机和一些小配件,书上没有说,只能靠自己一次次试,安了拆,拆了再安。

  今年元旦那天,他在村外的一座小桥上第一次试跑,试跑成功。但由于150多公斤的机体太重,飞不起来。回来后他把飞机拆了,随后几个月,又多次对“飞机”进行改造,将机身钢管换成铝管,将三台发动机减到一台,整架“飞机”重量在80公斤左右。“飞机”造成了,花了1万多元。

  反响 父母态度不同村民褒贬不一

  父亲一直支持王清亮造飞机:“儿子没念完书,总觉得对不住他,他就这一个愿望,能不让他完成吗?”母亲在一旁哼了一声:“啥用啊,农村家里没有钱,这1万多是多大支出,花在啥地方不好,人家一个月电费才几块钱,我家都得几十块,平时电饭锅我都舍不得用,就为省点电费。”

  村民很多人都夸他聪明,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花那么多钱,这‘飞机’也开不上天,有啥用啊,还不如用那些钱买农机,实在干活给家里挣点钱,我有钱可不让孩子干这个。”

  别人怎么看他,王清亮也不放在心上,他说:“我就想试一把,不用专业人员,不用图纸,就靠自己想象造‘飞机’,这架‘飞机’只要飞起一尺我也成功了。”
1万元造“飞机”跑了50米(图)
首飞失败,王清亮仍梦想成功 本报记者 王强 摄

  (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