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生打工遭残酷剥削 辛苦一个月倒贴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 一天工作12小时,吃难以下咽的饭菜,10来个人挤住在一个房间……德阳教育学院42名大专生,7月初被中介公司介绍到崇州羊马镇的一家食品厂打工,20多天下来一结账,大多数人领到的工资竟然只有三四十元,有的甚至要倒贴钱,连回家的路费都成问题!

  学生求助:我们回不了家

  昨日下午1时,记者接到热线反映后赶到崇州羊马镇凌翔街1号锦风园食品厂。昨日早上,已有15名学生在极力争取下和厂方结了账,最多的领了166元钱,最少的倒贴29元钱,但仍有10多名学生留了下来,因为还没有拿到钱。

  据学生们介绍,7月7日,四川华峰劳务开发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峰公司)来到德阳教育学院,通过学校招生就业处,招募一批学生进行暑假勤工俭学。42名同学和华峰公司签订了协议,每人交纳了30元中介费。7月9日,他们被安排到锦风园食品厂工作。“当时华峰公司告诉我们,在厂里一个月做下来,男生可拿到五六百元钱,女生可以拿400元左右”。

  据同学们介绍,该厂的劳动强度很大,一天工作12小时,有时候达到了18小时。厂里条件也很差,进冻库他们还没有棉衣穿。住宿条件也很恶劣,经常是10来个人挤在一间20平方米的房子里,有段时间很多人打地铺。另外,该厂每天要扣伙食费,男生5元,女生4元,但伙食太差无法下咽。由于该厂实行的是计件工资,做一件冰糕,一个班组的人只能提取2毛八分钱。做了几天,有几名同学因无法忍受离开了,更多的是选择坚持,希望拿到钱后再走。但由于该厂有时也没有活路,20多天下来,学生中最多的干了18天,最少的只干了8天半。在学生们上班期间,中介公司一名姓刘的工作人员一直在管理他们,学生们每人还需给中介公司交纳30元钱的保险费。不仅如此,中介公司还要收取他们5%的管理费。整个打工过程,都是中介公司和食品厂签订的协议。

  学生自述

  事例1:辛苦一月只够车费

  周瑾,17岁,家住绵竹,德阳教育学院2003级大专一年级学生,主修计算机与英语专业。

  7月8日,我坐火车从德阳来到成都,本以为在一食品厂当接线员,却在抵达后被中介就业主管李世全告知因没有身份证,不能去了。于是,我被拉到崇州羊马镇锦风园食品厂,同行的还有另外41个学生。进了厂,我与7个女孩合住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宿舍,每两个人睡一张单人床,房间在下雨时还会漏雨。

  我主要做白班,早上7:30进车间,中午12:00~12:30吃了午饭又开始工作,晚上7:30下班,有时会加班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整个过程除了吃饭没有休息时间。由于站的时间太长,每天下来脚都很累。我做的工作也很杂,手还时不时会被划破。从7月8日进工厂打工到昨天上午结算工资,我领到了38元,这和最早中介承诺的女生至少450元工资相差甚远。我是出来打工的,累也忍了,只想拿到应得的工资就够了。这38元只够我回家的车费,一瓶水都不敢买。

  事例2:连续夜班疲惫不堪

  罗玲莉,17岁,家住中江李都镇,德阳教育学院2003级一年级学生,主修计算机信息与管理。

  我是7月8日到食品厂的,由于宿舍不够,我与另外10个女孩被安排到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出租房,那里床也不够,好几个人都是打地铺,工厂方面还向每人收取了10元钱的住宿费,先前包吃住的承诺根本没履行。睡了4天的水泥地,我和两个女孩不得已自己掏钱在外面租房子。

  我在厂里共上了15天班,其中14天是连续的夜班。晚上7:30开工,一直到第二天早上7:30,但很多时候都会加班到8、9点钟,没有任何的加班费,只是晚上12:00可以多吃一顿饭。上班时,除了做排冰、装箱、封箱的工作,我还要用手去清理阴沟里的垃圾,如果不捡,还会被车间班长训斥。昨日结算工资后,我领到了101元钱。我出来打工,是想体验生活,报酬不是最重要的,但我的工作量很大,常常觉得很累,只希望我的劳动能得到应得的尊重。

  工厂老板:我们严格按记件算

  在同学们指引下,记者来到锦风园食品厂。该厂左边的一幢楼房2楼就是学生们的住宿地点。几间房屋里都摆了5架高低床,凌乱不堪,几个房间墙壁都有漏水的痕迹。不少学生说,床上高低不平,有的还不稳。

  锦风园食品厂厂长徐洪贵告诉记者,这批学生是华峰公司介绍过来的,他们本来不打算收的,“学生娃会做啥子嘛!而且工作强度那么大,我们都担心他们受不了!”徐的爱人说,这里的住宿条件不错了,他们不爱干净。她还说,工厂里冻库都有棉衣、手套,他们都是实行的记件工资,和工厂工人一视同仁。当记者提出有的学生只拿了几十元钱有的甚至是倒贴时,徐洪贵连称“不可能哟!”他拿出一张单子,昨日上午15个学生要走,他们把工资给华峰的李某结了,上面写的是工资共2694元,生活扣除1250元,这15学生工资为1444元。徐洪贵解释说,工资低是因为他们做的工作量少。

  中介公司:他们也没想到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华峰公司职介中心经理胡光华。胡光华说,他们招人是严格通过学校招的,当时是考虑到为学生提供暑假勤工俭学机会,因为考虑到学生的安全,所以派了一个工作人员专门去协助工厂做好管理工作。而工资则是按照工厂里的规定执行的。该公司工作人员刘刚介绍说,他们当时在该校招了近100名学生进行暑假社会实践,有的人去了其他单位,当初所说的5%管理费是考虑到派出了工作人员管理学生,但是一直没有收。8月1日,他们确实给12名学生办理了意外保险。该公司工作人员刘刚说,有的学生也懒,不想做,但是学生们拿到如此低的工作他们也没有想到。

  学校:很意外将立即派人

  昨日下午,记者与德阳教育学院负责人杨龙高取得了联系,学生们的遭遇让他很意外。他说,当时华峰公司来学校,他们考虑到给学生一些锻炼机会,暑假也可以挣点零花钱,就由招生就业处进行了宣传,当时学校一老师出面,叮嘱华峰公司,要注意学生安全,保护学生合法权益。华峰公司和学生签订合同时,还特别加注:此事和学生个人行为,发生的劳动纠纷由学生和华峰公司自行解决。不过,杨龙高表示,听到学生的遭遇后他们很重视,他们已经给华峰公司取得了联系,今天将派人过来妥善处理此事,一定要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劳动部门出面工厂立即整改

  昨日下午,记者将此事向崇州市劳动监督大队进行了举报。该大队极为重视,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到该厂进行处理。执法人员经过调查很快查明锦风园食品厂有如下违规行为:该厂招用这批学生没有到劳动部门备案,没有给学生设立社会保险,没有直接和学生签订用工合同,厂规不明确等。

  崇州市劳动监督大队周志强说,华峰公司也存在违规的地方,该公司在和学生签订合同的时候没有明确工资标准。为尽快解决学生们的问题,劳动监督大队立即要求,锦风园食品厂按照最低工资标准对学生进行经济补偿,每人每天的最低基本工资应为12.65元,工作几天就按此标准累计。下午5时过,在执法人员监督下,食品厂对每个学生的工资进行补偿。学生们拿到钱后都表示,今天将启程回家,结束这次不愉快的打工经历。而对于此事,华峰公司也表示,他们将积极解决,对于学生的30元钱保险费将不再收取,而且将安排人今天送他们直接到车站。

  作者:代建军 张丰 张裴

  (来源:千龙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