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的国际流程将启动 旅客不再拖着行李办出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43 金羊网-新快报

  今天是新机场投入使用一周年纪念日,新的国际流程将于10月启动

  新快报讯(记者 邢冉冉 实习生 冯竟玉 通讯员 戚耀明 李丹 补雁 李祖文 张振)两个月后,从新白云机场出境的旅客再也不用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奔波于办理各种出境手续的柜台之间了!在新机场投入使用一周年之际,记者从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获悉,新机场将于今年10月启动新的国际流程:白云机场将成为国内第一家把所有出境手续设在
值机手续后的机场,海关检查将与托运行李实现同步,旅客将获得更多方便,不用再拖着沉重的行李办理出关。

  旅客量世界排名升18位今日,新白云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刚好满一年。一年中,白云机场新增国外航空公司8家,新通航国外城市7个。机场目前共有118条国际国内航线,连通欧、亚、美、非、澳五大洲的30多个城市。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国际运输起降架次增长33%,客运量增长32.5%,货运量增长70.3%。其中,旅客吞吐量去年突破2000万人次,达到2032万人次,正式跨入世界最繁忙机场的行列。2003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在世界机场中排名第70位,而2004年已经上升到第52位。

  新国际流程减轻旅客负担针对新机场航班迅速增长导致设施不足和流程不合理问题,目前新白云机场正牵头组织国际流程改造工程,新确定了“办票———行李托运———卫生检疫———海关”的国际流程改造方案;增设H、J两个值机岛,共32个值机柜台为国际值机柜台,使国际值机柜台从原有的36个增至68个。白云机场目前采用的是“卫生检疫———海关———办票———行李托运”的国际流程。据悉,由于行李托运被安排在最后一个流程,因此旅客拖着大包小包行李奔波卫生检疫、海关和值机柜台间的情形十分常见,“不少旅客带着大包行李,还扶老携幼,在50米范围内完成4个流程,需要花上半个小时。”负责国际旅客安检的某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新国际流程把值机手续和行李托运提前办理的做法,机场不少工作人员和旅客都表示欢迎。一年去美国两次探望儿子的欧先生认为,大量行李拥挤在狭小的柜台前或通道口的情况将有可能大幅度减少。

  扩建后年吞吐旅客5500万人次除了国际流程中扩建了国际值机柜台外,新机场还将扩建东南站坪,可停放8架大中型飞机,拟于2005年底前交付使用;扩建东三、西三指廊及连廊,新增24个登机桥位;兴建中型货站4万平方米、货机坪8.8万平方米及3个机位;建设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全部扩建项目总投资预计74.69亿元。据白云机场相关部门透露,所有扩建项目完成后,新机场将拥有166个客货停机位,具备年旅客吞吐能力55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超过250万吨的航空运输生产能力。预计2010年白云机场的旅客年吞吐量为4000万至4500万人左右,货物吞吐量约180万吨,争取进入全球前20位和15位。资料显示,白云机场远期规划五条跑道,具备年旅客吞吐能力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超过400万吨的航空运输生产能力。图:新机场成为旅游的新景点。陈昆仑/摄新机场一年大事记2004年8月5日,新白云国际机场在凌晨正式投入营运。2004年10月24日,与德国法兰克福机场集团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2004年11月1日,新白云国际机场开通全货运航班。2004年12月17日,启用斥资420万元的亚洲第一座可供A380停靠的登机桥。2005年4月9日,制定了降低商业经营单位租金、综合管理费等5项平抑物价的措施。2005年7月13日,与美国联邦快递公司终于正式签订《租赁和运营协议》。2005年7月20日,新机场计划在7、8、9月份开展白云机场交通综合整治工作。(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