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改嫁母亲拒接瘫痪儿子回家 谁该对卫明祥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瘫痪后被抛在医院,病情恢复该出院了,却没人来接他,卫明祥想要回家的愿望牵动着读者的心,带着卫明祥的心愿,昨日一大早,记者驱车来到了卫明祥的老家——江宁区禄口镇秦村。

  卫明祥的家:杂草丛生无法落脚

  在秦村村民委员会王益强主任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卫明祥的家。

  远远看去,两间低矮的平房在一幢幢楼房间显得很“刺目”,因为没有经过粉刷,红色的砖块裸露在外。家家门前都有的水泥地到这儿也戛然而止,两间平房的四周长满了野草,足足有一米高,在杂草中踩出一条道来,记者围着这个家转了一圈也没找到这处住宅的门。

  隔壁一位邻居大妈闻讯从屋里跑了出来,在她的指点下,记者才找到隐在草丛中的一扇门,木门上的锁早已锈迹斑斑。

  “这就是卫明祥和卫冬保兄弟俩的家,很久没人住了,草就疯长,也没人除”。

  村民:“他为人老实,命太苦”

  记者发现,村上人大都知道卫明祥的事。在路边挖砖块的王姓村民说,“小黑(卫明祥的外号)人品还不错,挺老实的,不讨人厌。就因为人品不错,他生病后,村里人你10元、我20元还给他捐了一些钱,但现在他瘫痪不能动了,我们也没什么办法,谁也没能力把他接回来照顾一辈子。”

  村民们告诉记者,卫明祥命很苦,十来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后来母亲改嫁到同村另一户人家,他和弟弟卫冬保吃集体饭长到成年,此后靠在外打打零工赚点钱糊口,因为家庭贫困,卫明祥没正式结过婚,也没有子女。现在他仅剩的亲人就是改嫁的母亲王秀英和弟弟卫冬保。

  改嫁母亲:“他还不如早点死了好”

  在前天的采访中,作为卫明祥在这世间仅剩的两名亲人,弟弟卫冬保称:哥哥丢在医院里,他也没办法,自己实在没有能力,他已经帮哥哥出了几千元的医疗费,已经算是仁至义尽了。

  那么卫明祥的亲妈呢,她会不会牵挂这个病床上的儿子?

  在村民指点下,记者找到了68岁的王秀英老人,她改嫁后所生的大儿子家正在盖新房,老人正在帮忙烧工人吃的午饭。

  与卫明祥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已初具雏形的新房看起来异常气派,那是一幢3层高的楼房,加上厨房一排有5间。隔壁是王秀英改嫁后所生小儿子的家,同样是楼房,房顶有太阳能热水器。

  老人看起来挺壮实,在灶台边上上下下地忙着,听说记者的来意后,老人异常激动,声调也一下子提高了很多。以下是记者和老人之间的对话。

  问:您儿子现在在医院,他非常想回家,可是没有人接他回来,您挂念他吗?

  答:不管他,叫他在那儿等死吧!

  问:他毕竟是您的亲生儿子呀,您不心疼吗?

  答:我们没什么关系,基本上都没有来往,我一个老太婆也不要他养老。

  问:听说卫明祥是在给您儿子盖新房时脑出血晕倒的?

  答:他以前就有这个毛病,盖房子给了他520元工钱,后来他生病了,我儿子又贴了5000块钱给他。5000块钱呢,又不是500块,还对不起他?告诉你,从来只有我贴他,他没贴过我。他现在那个样子回来干什么,还不如早点死了算了。

  问:生病也不是他的错呀?答:别人生病自己掏钱看,他没钱,只能等死。

  问:如果接卫明祥回来,您会照顾他吗?

  答:我?我自己还要人照顾呢,我有高血压、胆结石。告诉你,我不会管他的。你们也不要多管闲事。

  ……不知何时,68岁的王秀英已经蹲到了对面邻居的屋檐下。

  在和这位老人的对话中,记者了解到,就在几天前,她的老伴也出现意外住院了,也许,对于68岁的老人来说,她心中的负担太重了。

  质疑:谁该对卫明祥负责?

  亲人弃之不理,在这种情况下,瘫痪的卫明祥的归宿在哪里?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市救助站的有关负责人和法律界的人士。救助站:

  村委会有收容责任南京市救助站戴阿根副站长认为,像卫明祥这样的情况应该由村委会来管。村委会是最基层的群众组织,当然要由它来接收卫明祥。如果村委会实在是无能力接收,则要由当地的乡镇政府来负责。必要时也可以向区民政局寻求帮助。戴站长说求助站不会收容享受城市低保和农村五保的人。律师:家人有照顾义务但非强制

  鸣啸律师事务所的董永斌律师认为,卫明祥的妈妈王秀英和弟弟卫冬保都有义务照顾卫明祥。但是从法律上来讲,这不是一种强制义务,关键还要看他们有没有能力和条件来扶养他。两个人都应该尽自己所能来帮助卫明祥,比如,烧饭、洗衣服。

  王秀英是卫明祥的直系亲属,虽然已经68岁了,但从道义上来讲还是要尽一定的责任。卫冬保虽然收入不多,有子女要抚养,但也应该为卫明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如果两个人实在没有能力,则要由社会救济部门来负责,比如,养老院、收容所等等。

  表态:尽快接卫明祥回家

  昨日有关报道见报后,秦村村民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非常重视。书记卫明银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向上级部门进行了汇报,和禄口镇养老院和区民政局也进行了初步的磋商。

  卫明银告诉记者,目前村委会已经有了初步的解决办法,“我们肯定会把他接回来,这是我们村委会的责任,但这个问题不是那么容易解决,毕竟回来后牵涉到一系列的问题,一日三餐、请人护理、生病治疗等等都要解决。就这两天,我们会到南京把他接回来,以后有可能就把他送到禄口镇敬老院。”

  村委会的王益强主任告诉记者,为卫明祥申请低保的表格昨天也填好了。

  作者:张迪 陈艳萍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