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烈日炎炎挥汗人 可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黎文安实习生王旭张利娜

  炎炎夏日,当我们在有空调的家里享受夏日清爽时,却有一群人在烈日下正挥汗如雨。

  昨日的西安,酷暑当头,让人闷热难耐。在西大街靠近钟楼盘道的地方,保洁员刘师
傅正清扫着街道,他的衣服早已让汗水浸透,一辆辆汽车从身边飞驰而过,就在这车与车的间隙,他认真做着自己的工作。刘师傅说,他每天早上5点就上班了,一直要干到晚上8点,每天两班,创卫期间要值班到23点。虽然工作十分辛苦,但是觉得很塌实,说到这里刘师傅笑了,额间叠起了深深的皱纹。

  在南门公交车站,323路车的司机韦师傅说,他当司机已经20年了,司机这活真的很累很辛苦,胳膊让太阳晒的一个黑一个白,夏季里高温闷热的车厢最让他们难以忍受,汽车发动机的温度有80多摄氏度,就像在蒸桑拿。说话间,豆大的汗珠从韦师傅额间滑落,虽然头顶上方有一个小风扇,可根本不管用,扇出的都是热风。韦师傅说,扇的时间一长头皮就发麻了。韦师傅还说,他们每天早上5点上班,24点开完最后一班车后凌晨2点下班,中间倒一回班,每天要开8趟4圈,每圈2个小时左右,中间只能休息3到4分钟。

  夏季是需水量最大的季节,往往也是送水工最忙的时候。盐店街涟漪水站里的张师傅也一样。他早上8点就到了水站,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一天要跑十几趟,最热的时候一天能送出五十桶水,最少也有三十桶左右,有时候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张师傅说,他们每天在大街小巷穿梭,楼上楼下地跑,身上的汗就像是小溪水一样往下流,身上的衣服从来都没干过。张师傅希望,市民每次预约送水后家里请一定要留人,他们会以最快的速度把水送过去,千万别让他们白跑一趟。

  当个别人在大街上抛洒垃圾时,有没有想起他们?当我们在公交车上抱怨太热太挤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他们?当我们在家里开着空调泡茶喝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他们?

  尽管工作不同,但同样在高温下作业、同样汗水浸透了衣背、同样笑容可拘。他们的脸上都落下了太阳亲吻的痕迹———黑。他们用自己的辛勤换来了城市的繁荣与亮丽、整洁与舒适,尽管岁月在他们脸上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迹,但从他们的笑容里我们可以看到平淡生活下的真与美。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