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企老板要建红军城 模拟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场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4:24 国际在线

  徐文荣造“红军城”

  没有红色旅游资源,可以自己创造资源

  徐文荣又在“造城”了!

  在1:1复制了天安门城楼、建成了和故宫一样恢弘但元素更丰富的明清宫苑等13个基地之后,徐文荣开始了将红军25000里长征路集纳到横店9000亩荒山里的惊人举动。

  当建设红军长征博览城还仅仅是徐文荣的一个构想时,许多人怀疑、反对。质疑直到构想转化为以9000亩荒山为背景的一纸蓝图,徐徐展开在徐文荣办公室里时,都未曾全部消退。

  不过徐文荣对于这样的质疑已司空见惯。这就如同当年,当人们还在争论是否应该在一个距离杭州约200公里的浙江西部小镇建设第二个天安门和故宫时,徐文荣早已干起来了一样,无数台推土机和挖掘机已轰鸣着开始将山坡夷为平地,将山谷改为河沟。

  按照计划,在经过短短的6个月建设之后,今年10月1日,这里将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以红军25000里长征为主题的特大型综合性景观,正式对游客开放。

  异想天开

  除了徐文荣,没有人会打这些什么都做不了的荒山的主意。不过徐文荣却将当地人看来没啥利用价值的河滩荒坡,改造成了一座座恢弘壮丽的博览城。

  徐文荣是横跨工业、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三大领域的民企横店集团领头人。在他的领导下,横店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涉足文化旅游产业,建成的第一个景观就是广州街。

  这回也一样,不过,规模将更为宏大:在9000亩荒山里复制红军长征路上所有知名的山川、河流、建筑、场景,建设面积超过了以往13个影视基地中任何一个使用荒山面积的总和。

  这个集团上个世纪建设广州街、秦王宫等几个影视基地时,共削平大小山头20多座,土石方工程量达200多万立方米。新建的明清宫苑削平山头18座,土石方工程量近400万立方米。炸山采石所用炸药超过了横店所在的东阳市解放以来所用炸药的总量。

  不过这回,徐文荣不炸山了,他准备尽最大可能利用山势,复制和再现长征沿途的场景。

  在这片连当地农民不小心都会迷失了方向的连绵荒山中,徐文荣对地形和方位的熟悉程度让人惊讶。他常常自个儿开着车在挖土机压出的土路上来回转悠。

  农民出身的他虽然年过70,体力却好得惊人,常常一马当先登上山坡,鸟瞰地形,并亲自落实每一个场景、每一座建筑在山里的具体位置,把随行的工作人员远远甩在后头。

  “红军长征一年零三天,跨越了11个省,我要把散落一路的所有与红军长征有关的地点和内容都放到我的博览城里!”徐文荣面朝起伏的山林,挥着手大声说。

  红军长征博览城总经理曹健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徐文荣建设这个博览城的动因,一是为了弥补横店影视拍摄基地中缺少战争外景的美中不足,二是为了呼应中共中央正在开展的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红军长征基地再现先烈和革命前辈的光辉足迹,帮助党员重新回忆革命历史;三是响应国家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号召。

  “国家公布的120个红色旅游基地中,大多规模小、位置分散。除了个别人,绝大多数人不可能到达红军长征路过的绝大多数地方。”曹健说,经济日报副总编罗开富当年历时1年零三天,重走了一遍长征路,付出的代价是掉了40斤肉和一条腿的伤残。

  徐文荣和罗开富是好朋友,他多次听罗开富说起,长征线路多在欠发达地区,缺乏及时的保养和修缮,几十年过去后许多旧址已十分残破,有的甚至不复存在。那里的政府财力较弱,而横店有巨大的工业产业作保障,有这个财力。

  徐文荣算了一笔账,建设新景区的投入,可能还远远小于各个景点修缮后所花费的费用总额。徐文荣举例说,故宫的复修需要27个亿,并已禁止所有影视拍摄活动。而明清宫苑征地和建设费用总共花了8亿元,不仅能充分满足剧组影视拍摄的需要,还能解决绝大多数没有能力出远门的老百姓就近游览故宫的实际问题。

  在徐文荣的构想里,他拿出3亿元建造的长征博览城应该是一个“史诗般的鸿篇巨制”。它不仅仅是红军长征路上的自然景观和房屋建筑的简单复制,更应该是一个具有教化意义、促人反思和奋进的“红色”旅游教育场所。1

  推陈出新

  根据徐文荣的设想,总设计师姜道民扩充了博览城的内涵,在博览城内加入了参与性、娱乐性和时代性。

  在百余支施工队伍和挖土机的日夜兼程下,红军长征主题公园、国防科技教育园和民兵青少年训练基地的轮廓日益清晰。

  作为主体部分,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的红军长征主题公园围绕红军长征,采用罗开富以日记形式记叙的著作《红军长征追踪》为景观设计主线和依据,以资料和事物陈列展示的方式,按长征重要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精选建造了再现历史原貌的重要会议旧址、重大事件及重大战役遗址等40余个大小景点,浓缩再现了漫长曲折的长征历史。

  徐文荣期望景区开放后能够迎来源源不断的参观者。为此,他还建了可容纳上千辆旅游大巴的停车场,尽可能宽敞的环山公路,甚至还鼓励周边的农民和其他投资者在景区的规定区域内建造农民旅馆,以为接待准备在景区内过夜的游客做好准备。

  为尽最大可能地突出红色旅游的效果,博览城除设计了供汽车行驶观光的环山公路外,还专门设计了约10公里的体验长征步行道。

  步行其中,参观者可身临其境,实地体验红军“别离苏区大转移,突破第一、二、三、四道封锁线,血染湘江北渡乌江破天险,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彝海结盟,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西北高原胜利大会师”的长征全过程,感受红军长征的艰难险阻。

  作为红军长征主题公园的重要补充,国防科技教育园设在一片空旷开阔的洼地内。12000平方米的建筑内,阅兵馆、兵器馆、现代高技术战争馆、太空探索馆、航天指挥中心以及航天发射场等6个场馆,充分展示了我军在各个时期的武器装备及我国航空航天发展历史。

  占地500亩的民兵青少年训练基地由500人规模的生活营区、军事训练基地、水上训练基地和停车场及服务设施等四大区块组成。

  与前两个板块有所区别的是,作为景区长征教育的延续,这一板块除了能够满足游客住宿、就餐等需要外,游客还可亲身体验和模拟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穿越枪林弹雨的场景,通过从参观者到参与者的身份转变,进一步重温历史,感受长征精神。

  在徐文荣的内心里,这应该是一座永远都人声鼎沸、游人如织的博览城。这里不仅有长征沿途的壮丽河山、英雄故事,还有体现红军生活艰辛的窑洞和小旅馆;展现长征一路风土人情的小吃街、商业街。这里的每一物每一景,都能最大程度地体现对革命历史的尊重,并引发游人对历史的沉思。

  2

  狂想背后

  作为中国特大型民营企业的创始人,徐文荣为媒体和普通老百姓所熟悉,不在于经营企业的高招,而在于他“平地起高楼”的胆量。

  当一片资源贫乏、交通闭塞的荒芜农村被成功改造成明星荟萃、游人如织的影视拍摄和旅游胜地之后,人们发现,徐文荣并非当初他们以为的那样不切实际和充满空想。

  恰恰相反,在貌似狂想的背后,是徐文荣反复的掂量和筹划。

  与其他企业家走出去发展壮大不同的是,这个故土情结深厚的农民和他的企业自始至终没有离开过这片自然资源匮乏、交通条件落后的土地。

  在他的带领下,地处浙江东阳半山区农村的一家小小缫丝厂,最终成长壮大为横跨工业、农业和文化旅游三大产业的“中国企业500强”。

  “改造家乡的落后环境、改变家乡人民的生活条件和质量”,是徐文荣根植故土的根源。也正因为这个朴素的愿望,1995年,徐文荣爽快承诺谢晋导演,由集团出资在横店建设《鸦片战争》拍摄基地“19世纪南粤广州街市”。

  横店集团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多达400多则的媒体报道,产生了远超过企业花钱做广告的宣传效应;影片拍摄对群众演员的需求和道具、戏服加工等的需求,为当地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影片拍摄吸引了周边地区的游客,带动了横店旅游、餐饮、住宿等社会服务行业的兴起。

  徐文荣由此看到了企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新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这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着实需要足够的勇气、实力和胆量。

  按1:1的实景布局,横店集团从1995年开始,在10年中先后建起了包括广州街、香港街、清明上河图、秦王宫、江南水乡、横店老街、明清街、明清宫苑等在内的13个影视拍摄基地,总规模位居亚洲第一。加上现正兴建的华夏文化园,其在横店建城区内光是以炸山填滩、开辟荒山建立起来的景区面积就有4680多亩。

  在一个交通不便、原本没有任何旅游资源的小镇大兴土木,这在外界看来近乎疯狂。然而,聪明的徐文荣用一记免收场租的高招,轻松地吸引了大量剧组目光,从而进一步吸引了游客的到来。

  从首拍《鸦片战争》以来,横店的影视基地已先后接待过《英雄》、《无极》、《汉武大帝》等剧组近300个,有5000多部集中外影视剧都取景于横店。

  伴随着影视产业的发展,横店旅游业从无到有,客源骤增。集团趁势开发和利用当地旅游自然资源,并结合影视拍摄需要,利用荒山兴建一系列文化景点和人文景观。影视带动的游客流量使横店的旅游收入在保持20%以上递增速度的基础上不断攀升,2004年已超过40%。去年,横店共接待剧组72个,来横店的游客逾250万人次,今年预计可突破300万人次。

  当红色旅游在特定背景下成为世人关注的热点之时,徐文荣再一次逆向思维:没有红色旅游资源,可以自己创造资源!

  徐文荣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他的红色旅游构想不止于一个红军长征博览城。一片与之相连的荒山将紧随这座“红军城”之后开工建设,并在明年六月底建成开放。这个占地20000余亩的山林将成为八路军、新四军基地博览城。

  “电影中的地道战、地雷战将在这里得到实景再现”,徐文荣站在山脚下,指着那一长溜起伏的山包,充满自信地向记者描述他的构想。他坚信这个构思绝无仅有,并且一定能得到希冀获得真实体验的游客们的热烈欢迎。

  在八路军新四军基地落成后,徐文荣还将开工建设中共一大到七大的会址。它们将被集中复制到横店的红色旅游景区内,其中包括了一处位于原苏联的会址。

  另外,以近百位名人的故居为载体的“中国近(现)代名人故居观赏园”也将启动建设。包括毛泽东、陈独秀、孙中山、蒋介石等在内的近百名近代革命名人的故居,将被一一纳入园中。(作者:费强、张乐)稿源:瞭望东方周刊

  3(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