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层民宅发生大火 消防员火中砸窗救男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三层民宅发生大火消防员火中砸窗救男童(组图)

消防员接管引水救火 侯恕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三层民宅发生大火消防员火中砸窗救男童(组图)

消防员喷水力压火魔 李春暐 雷鸣摄


三层民宅发生大火消防员火中砸窗救男童(组图)

附近居民全部被疏散 侯恕望摄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李春暐、雷鸣、尹安学,通讯员江澄波,实习生刘秋萍、刘其劲) 昨天中午12时20分,广州市解放中路忠襄里18号一栋砖木结构的三层民宅发生大火。起火楼房被完全烧毁,与其相连的民宅部分受损。

  今天上午,有关部门向记者确证,火灾中共有三人死亡,另有一名年仅9岁的男孩被严重烧伤。至今天上午9时,现场清理工作仍在继续中。

  起火房屋传出孩子救命声

  记者12时50分左右赶到米市路时,看到天空满是黑烟,路边有4辆消防车和2辆急救车,大批警察和消防人员到场。由于起火地点位于老屋密集的小巷里,周围消防栓数量极少,消防官兵不得不用水管穿过马路到对面的消防栓取水。

  戴女士居住在起火大楼对面的楼房,她告诉记者,起火时她正准备吃午饭,突然发现对面一楼冒出很浓的黑烟,窗户中还蹿出火舌,然后有小孩子用广东话大喊“救命”。她探头一看醒悟到,对门一楼姓文的肇庆籍卖蕉户去了附近的甜水巷市场摆摊,把儿子文富威留在家中了。她赶忙报警并通知卖蕉户回家。

  十数邻居各抄家伙砸门窗

  “孩子哭叫‘救命’的声音让人揪心啊!”居住在忠襄里20号的陈姨痛心地说。据她介绍,当时闻讯而来的十余位街坊马上冲到文家楼下,发现文某由于担心儿子到外面玩不安全,反锁了房门。救人心切的街坊们马上用自己手上能用的工具砸门砸窗,试图为孩子开出一条逃生路。但他们发现,由于门窗都由金属铸成,无一能够砸开。

  大火很快烧到了二楼,并发出了连续三声巨大的爆响,很多街坊们掩住了耳朵。孩子的哭叫声在爆响后越来越弱,“可能烧着煤气瓶爆炸了!一定要快叫蕉佬回来才能救孩子!”陈姨随即向市场方向跑去,跑了近百米后,正遇上接到戴女士电话从市场飞奔回来的文某。街坊们马上用钥匙打开大门,把多处烧伤的孩子送上及时赶来的120救护车。

  清理现场三具尸体被抬出

  居民们反映,消防人员在接报20分钟后赶到现场,当时起火楼房三楼已被烧塌,消防人员登上对面的居民楼灌救。由于现场火势较大,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迅速疏散了附近数栋民房的居民。

  下午2时许,消防人员告诉记者大火已被扑灭,但由于要清理现场,附近居民一直无法回家。昨天傍晚6时30分,记者看到现场清理出两个烧焦的煤气瓶,消防人员随后从楼中抬出了一具烧得焦黑且严重变形的尸体。当天晚上,又有两具尸体被发现抬出。

  今天上午,有关部门人员向记者确证,火灾中有一名男子、一名女子和一名孩子不幸丧生。火灾具体起因,目前还在调查中

  本报另讯(记者李春暐、雷鸣,通讯员江澄波,实习生刘秋萍、刘其劲) 昨天中午12时45分,从火中被救出的9岁男孩文富威被送往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科救治。

  在医院中,记者见到了小文。他描述起火时的情景时说:“我正在看电视,突然之间电线‘砰’的一声着火了。我就拼命地往外跑,但是门又开不了,我就跑到窗户那里大喊‘救命’。”

  接诊的烧伤科刘姓医生向记者介绍,小文全身有40%左右被烧伤,是深二度到深三度的烧伤,孩子的头部、背部、两手都有不同程度的烧伤。另外由于小孩在逃离时曾经昏迷过去,无意中吸入了高温的气体和烟灰,造成呼吸道灼伤和损害。医生说孩子还没有脱离危险,现在还不能进食和喝水,他们已经向孩子家长发出了病危通知书。

  火熄上楼去拿东西 墙塌压死不幸女子

  记者从广州市消防支队获悉,大火中死亡的那名妇女30余岁,但她虽死于火场,却非“葬身火海”。

  据介绍,这名妇女可能有东西遗留在被烧楼房的3楼,下午5时,大火被消防队员扑灭后,这名妇女上楼去拿东西,不料却被倒塌的墙体压死。(尹安学)

  扛来竹竿救下邻居 居委干部奋勇灭火

  这次火灾中,越秀环卫二所的5位环卫工就住在起火楼房的二楼。一位姓宋的环卫工告诉记者,火起时他们正准备午休,突然看到一股浓烟窜进房间,他们马上警觉起来,这时听到楼下有人哭喊,小宋立即叫起其他工友赶紧下楼。一进楼道谁知全是烟雾,他们马上从窗户爬到外面,跳到隔壁邻居家的瓦房楼顶。小宋说:“我们爬到房顶,生怕火烧过来,更怕发生爆炸,这时一位街坊连忙找来一根大竹竿,让我们顺着竹竿滑到地面。没有这根竹竿,我们还不知怎么下来呢。”

  大火发生后,所在地居委会干部马上持灭火器冲到现场扑火,无奈小灭火器实在太小,最终还是消防队员赶来才扑灭了大火。救火场面让居民们非常感动,装修工人王新春说:“没想到居委会干部这么勇敢。”(尹安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