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用地铁学生票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链接

  据了解,现在广州地铁的储值票共分三种:普通票、学生票和老年人票。其中,学生票能享受全票价7折优惠,具体优惠对象是“广州市内中、小学校、中专学校、技工学校、职业学校的在校学生,以及身高超过1.1米的广州市学龄前儿童”。上周末,广州市某高校学生小王使用地铁学生票乘坐地铁,在东山口地铁站被发现,工作人员要求他补全票,小王拒
绝,双方争吵,险些发生打斗。事后,小王给《今日说法》打来电话,咨询地铁学生票是否只能给中小学生使用?并反映他有很多同学都在使用地铁学生票乘车。针对小王的疑问,记者展开了调查。

  记者观察检查学生票难防“漏鱼”

  昨天,记者在东山口地铁站购票处看到,售票人员在为一名前来购买学生票的乘客办理手续时,对他交上去的学生证进行了仔细察看,尤其留意到证件上的有效日期。长相极像高中学生的本报实习生亲自“实验”,用事先借来的一张有效中学学生证,也轻松买到了学生票。烈士陵园地铁站一工作人员介绍,在乘客出闸口设有“关口”,乘客持学生票出闸口时,旧式闸口的显示灯会慢慢亮起红色灯;在新式闸口,则是出闸方向左边的灯亮起。在看到闸口灯给出学生票信号时,若从外貌上判断该乘客不是中小学生,工作人员就会上前拦截,并察看其有效的学生证。该工作人员说,在这道“关口”下,不少冒充中小学生的乘客“现形”,需要补付全程票款八块钱才能放行。然而,受罚者因此与工作人员引发争执的情形并不罕见。他还承认,虽然每天都能查出一些违规使用学生票的,但因判断方法有一定的主观性和随机性,“漏网之鱼”肯定不少。

  学生说法大学生为何遭遇待遇差别

  那么,学生本人知道地铁学生票的使用范围吗?昨天,在广州图书馆外接受记者采访的大、中学生中,大多数人对此都表现得很迟疑。高二学生小李说,学生票的对象应该是所有的学生。当记者告诉他,实际上,地铁学生票只适用于中、小学生时,小李显得很惊讶:“只是中小学生吗?大学生也都是学生啊!”刚毕业于广州七中的学生小吴,是少数几个清楚此规定的人。但他表示,大学的学费和生活开支比中、小学的都要大,地铁票对于完全没有经济来源的大学生来说是一个不轻的负担,学生票优惠理应对大学生开放。即将入读广州大学的小陈提出一个有意思的建议:“学生票的适用人群范围最好能包括大一和大二学生,因为这个阶段的大学生和高年级学生相比,基本没有任何经济实力。”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造假购买地铁学生票的学生之所以“明知故犯”,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且普遍认为,同是学生,就不应该有如此大的“待遇差别”。

  地铁公司高中毕业后应及时退卡

  据了解,地铁公司规定,学生票的有效期为500天。而这“500天”的规定,却让一些学生陷于一种尴尬境地。即将读高三的学生小韦说,既然学生卡有500天的有效期,他在这期间会尽量使用。如果高中毕业了,学生票上仍有余额的话,他打算继续使用。正在等待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小张,原来就读的高中也是在地铁沿线的。他说,自己马上是大学生了,而这500天的有效期还没有结束呢,能不能继续享受学生票的优惠权利?而据了解,广州地铁一号线通车后,推出的第一批学生票是底色为绿色的磁卡,上标有“中小学生储值票”字样;在二号线投入运行后,学生票则采用新型的IC卡,票面只有“学生票”三个字,并无特别标记表示是“中、小学生”专用票。在东山口地铁站被抓的小王,因为一直使用他在高中时购买的学生票,才发生误会。地铁公司工作人员明确答复说:如果学生在高中期间购买了学生票,并在此后500天内高中毕业,就应该在毕业后到各个地铁站的售票处退票,地铁公司工作人员会把票里的余额和购买时所付的20元押金一并退还;现行IC卡形式的“学生票”与过去的磁卡式“中小学生票”的适用对象一致,并无任何改变。

  律师观点主体不符构成欺诈要补票

  广州某律师事务所的廖立明律师表示,目前我国尚无相关法律对违规使用优惠票的行为进行处理。但根据《合同法》的有关规定,这是一种欺诈行为。当乘客购买了地铁车票之后,就在无形中与地铁公司建立了交通运输合同的关系,而大学生并不符合地铁公司所定的优惠票价的主体,因此小王的这种行为构成欺诈。廖律师表示,任何存在欺诈行为的合同,都是效力待定的合同。鉴于地铁工作人员并没有要求学生票使用者在每次使用时都出示有效证件,于是乘客与地铁公司的合同也是一份“效力待定”的合同。但若地铁公司承认该乘客为学生票的适用对象,双方的合同方生效,否则即为无效合同,此时地铁公司有权申请变更合同———乘客就必须支付乘坐地铁所需票额的差额部分,以作为赔偿地铁公司的损失。地铁公司也有权撤销合同———乘客把储值票返还给地铁公司,地铁公司把卡内的余额以及购卡时所付的押金一并返还给乘客。本报记者胡军实习生 陈韵诗 姚瑶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