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写:相逢一笑泯恩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20:4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5日电(记者石永红)5日下午,南京西康宾馆,89岁的老台胞羊宗达紧握住82岁老人钱梦悟的手,连声说:“我们见面,是大事、好事、喜事。”

  为了这次握手,两位老人已等待了50多年。钱梦悟老人的弟弟钱梦非感慨地向记者说起了他们的恩恩怨怨:

  两位老人同为常州武进人,钱、羊两家是世交,羊宗达的父亲还曾经是钱梦悟父亲的工作助手。1945年至1949年期间,羊、钱两人在武进县周边分别担任国、共两党地方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敌我对立,曾多次“交手”。

  1949年以后,羊宗达随国民党军队到了台湾。1967年以后,他在台湾筹组武进同乡会,关心乡梓的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他曾向家乡卢家巷小学捐款50万元人民币,并多次组织台湾青年回故乡寻根。钱梦悟1994年于江苏省政府秘书长任上离休。

  “少小离家老大回,饱经忧患始归来。慎终追远毋忘本,统一升平气象开。”85岁时,羊宗达写下了这首诗。随着两岸关系的缓和,羊宗达老人迫切想在有生之年见到当年的同乡钱梦悟。5日,两位老人50多年来的首次见面终得实现。

  握着手坐在沙发上,两位老人聊起了年轻时在老家时的情形。羊宗达感慨地表示:“我们两个人的见面,是双赢。千言万语讲不尽,我们是有缘的,所以在跨世纪的今天,我们还能见面。”

  钱梦悟老人也对今天的会面感到非常高兴。他对羊宗达谈起羊老写的一部作品《八八抒怀》,认为写得很好。由于身体的原因,钱老已不能多讲话。他的弟弟钱梦非告诉记者,在会面前,钱老还向他提起,1943年,钱梦悟参加新四军的一次干部培训班返回武进时,羊宗达虽是国民党官员,但仍派人安排食宿,在日寇封锁的情况下掩护了新四军战士。

  “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羊宗达老人提议,与钱梦悟合影,“以作永久性的纪念,让下一代的人知道我们如何一笑泯恩仇。”钱老欣然同意。在两人女儿的搀扶下,两位老人并肩而立,留下了颇具历史纪念意义的照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