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房入住三月幼儿患上白血病 居室装修是祸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23:45 沈阳晚报

  乔迁新居本是件高兴事儿,可老张的儿子竟“迁”出一身毛病,高烧不退,免疫力下降,待到医院检查才得知儿子得了白血病。类似的情况在医大盛京医院血液科屡见不鲜。8月5日,记者了解到一组关于装修与白血病有关的令人吃惊的统计数据:沈阳每年约有200多名儿童患白血病,发病率正在以15%的速度向上增长。

  病例:儿子患了白血病

  今年初,张先生买了套新房,接下来的两个月,他找来专业装修公司,开始装修新家。几个月后,房子被粉饰一新。他很清楚刚刚装修过的新屋不适宜立即进住,便在父母家又挤了两个月,之后便迫不及待地搬进了新家。然而,三口之家的幸福生活刚过了三个月,儿子小刚便开始莫名地高烧不退,免疫力低下,三天两头感冒。上周,小家伙更是病得不轻,皮肤、齿龈、口腔黏膜经常出血。张先生赶紧带着儿子到医大盛京医院检查,结果诊断急性白血病。家人不敢相信这个残酷现实,但又实在想不通孩子为什么会得白血病。

  根源:居室装修惹的祸

  近年来,白血病的发病率日益增加,除遗传因素外,与居室装修造成的环境污染不无关系。据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血液科郝良纯主任介绍,首先,装修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胶、漆等物质中含有苯、二甲苯、甲醛等物质,它们散发出的有毒气体可导致人出现慢性苯中毒,从而引发造血功能受损患上白血病;其次,家庭装修中的大理石、花岗岩等天然石材都含有放射性物质,长时间接触也会导致白血病。

  专家提醒:最好选用安全材料

  家庭装修时最好选用安全、环保的材料,不要过分追求奢华,越是豪华装修,有害物质可能越多。在此,专家提醒大家,装修后的房间应在完全通风半年后再入住,一旦入住新房后出现家中所养植物、宠物莫名死去,家人不明原因发热、贫血,特别是小孩经学常咳嗽、打喷嚏、免疫力下降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本报记者 李 靖 实习生 承吴思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