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老兵激情颂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3:18 山西日报

  他们来了,满面春风。胸前的军功章与满头的银丝,见证了:6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谱写的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篇章。黑龙江省军区干休所的齐建敏、武玉升、王振奎、周钊、王淮连、温斌、马志高和李厚君,一走进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太行精神光耀千秋》展览现场,少先队员就向这8位抗日老战士代表献花,年逾八旬的抗战老人的英雄气质与展厅扑面而来的英雄气息凝聚成为一股浩然正气,令人肃然起敬。

  站在八路军挺进华北抗日前线形势图前,面对八路军115师、120师、129师各自挺进抗日前线的线路,1939年参加八路军的齐建敏,戴上老花镜,颤抖着手从衣袋里掏出放大镜,一寸寸的寻觅,终于齐老大笑:“找到了,找到了!”那个粗黑的箭头所指,就是他所在的120师所向披靡的战场。

  1936年参加八路军时,武玉升是个只有15岁的卫生员。在毛泽东演讲的一幅照片前驻足良久,他闪着泪光说:“咱们数数,主席的这条裤子打了几处补丁啊,1941年抗战进入到最艰苦的时期,日军抽调力量集中对付八路军,对华北根据地疯狂‘扫荡’、‘蚕食’。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军民没有被困难和强敌所屈服,我们就用木灰为战士洗绷带,用盐水为他们洗伤口,最终渡过难关赢得胜利。”

  “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再苦再难也要奋斗到底!”八路军第129师这条当年写在墙上的口号,牵出须发皆白的王振奎深深的回忆:1941年参加抗日军政大学二分校,边学习、边战斗、边开荒,在太行山上开荒,在窑洞里纺线,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开赴抗战前线的八路军、新四军,34万为国捐躯的抗日将士,7000万敌后根据地的人民,都是我们不能忘却的英雄。他们用血肉之躯筑成一道新的长城,勿忘先烈!珍惜和平!”82岁的周钊神情凝重,一口浓重的江苏话表达了这位16岁就成为新四军战士的观感。

  “整个百团大战历时三个月,大小战斗1824次,毙伤日军2万余人,伪军5000余人,俘虏日军280余人、伪军8000余人,缴获长短枪5000余支、轻重机枪200多挺、各种火炮50多门,拔除日伪军大量据点……”解说员讲到这里时,王淮连、温斌、马志高和李厚君4老情难自禁,报以激情的掌声。

  看罢展览,心潮难平。8位抗日老战士签名留言:

  太行精神,永远的红色丰碑。

  走出展厅,耳边依稀炮火连天、战马嘶鸣……他们分明看见一个苦难的民族在挫折悲痛和不懈努力中奋斗中奋力崛起、昂然屹立。

  本报记者李晓芳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赵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