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优先保障所有人基本医疗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6:49 深圳商报

  今后5年深圳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基本思路出台

  优先保障所有人基本医疗需求

  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表示:不能把医疗服务变成牟利的工具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王美华实习生李昱熹)昨日下午,市卫生局召开全市卫生工作会议,提出了我市今后5年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思路与总体目标,即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我市经济发展水平、适应人民健康需求和承受能力的比较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医疗机构不能只追求经济利益

  昨日,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表示,医疗卫生机构不能变成追求经济利益的场所。政府承担公共卫生和维护居民健康权益的责任不能变。医疗卫生发展水平必须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既不能太超前,也不能太滞后,更不能把维护人民健康的责任推向市场,推给社会和居民。在任何情况下,卫生事业都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把医疗服务变成牟利的工具。

  医疗服务体系调整为二级网络架构,即发展区域医疗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引导市、区级医院向区域医疗中心发展,使其成为我市重症疾病、疑难杂症的诊治中心。认真处理好综合性医院与专科医院协调发展的问题,在搞好综合性医院建设的同时,重视专科医院的发展。

  5年内建400家民营医疗机构

  从我市目前的情况出发,与目标体制相适应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应该是优先保障所有人的基本医疗需求,在此基础上满足更多社会成员更多的医疗卫生需求。

  下一步卫生资源配置的工作重点是基层医疗卫生体系,今后5年将发展400家左右的社区健康服务机构,政府将在社康机构的人员编制、开办与维持经费方面给予举办单位相应的支持。

  按照市场需要、人口分布,制订新的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扩大医疗机构的审批规模,尤其是在龙岗、宝安等医疗设施不太完善、外来人口集聚的区域,增加医疗机构网点的数量。今后5年将发展400家左右民营医疗机构,主要设置诊所、门诊部和专科医院。

  不提倡成本高昂的临床服务

  在医疗服务上,应注重选择更加适宜的医疗技术路线,将医疗资源集中于成本低、效益好的基本临床服务。对于那些可以取得较好治疗效果,但成本非常高昂的临床服务,在现阶段不宜广泛提倡,同时放弃那些成本高、效益极差的临床医疗服务。加强医患沟通,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严格收费管理,降低医药费用,拓宽社会监督渠道。继续开展重点医学专科和实验室建设活动,今后5年再建成30个医学重点专科及实验室,加大与重点医学院校的科教合作,积极跟踪世界先进医学技术的发展,提高临床技术水平。

  作者:记者王美华实习生李昱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