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辞“官”当技工引领“技术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6:59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哲)前些日子,哈航集团经管室主任李扬等几名中层干部陆续辞“官”,重返车间当高级技师。技术工人岗位的吸引力缘何大过“官”?待遇好、地位高、能够更好地发挥个人专长是主要原因。

  在拥有数万人的大企业里任中层领导,地位自然不低。在没犯错误又没被精简的情况下,主动辞官当工人,这在过去简直不可思议。针对一线技术工人匮乏的状况,哈航集团通
过工资制度改革,极大地提高了一线岗位的吸引力:让工人岗位工资与技术等级直接挂钩,高级技师月工资可达四五千元,远远高于一般管理干部;高级技师与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享受同等待遇,高级工、技师可享受特殊津贴,使技术工人在企业内的地位不断提高。

  李扬虽当“官”多年,但还常常带领车间工人攻坚克难,技术水平在车间仍数一数二。经过深思熟虑,他认为回到发动机总装调试岗位更能发挥自己的作用,便选择辞“官”。在李扬的影响下,哈航集团航空发动机设计所的段奎军、周才根等人,毅然放弃了科长的职位回到一线从事设计工作。几人从业绩平平的“官”成为一线的“带头人”,既充分实现了自身价值,也使所享受的特殊人才津贴从当干部时的下线200元涨至现在的2000元。

  李扬等人的选择,带动了厂内职工学技术的热情。在几次省、市级的技工大比武中,哈航集团技工多次摘取桂冠。一度冷清的企办培训机构———航空职工大学再次门庭若市,目前在校生达到1000多人,其中集团内部在职职工占学员总数的70%以上。

  中层干部辞“官”返一线当工人,这是一种具有趋向性的、可喜的变化。

  多年来,一线技术工人一旦成为技术大拿,往往要往管理层调动。于是,“技”而优则“仕”似乎成了规律———进管理层、当“中层”甚至“高层”,成了多数职工的追求。这也成了管理层冗员过多、一线高级技术工人短缺的原因之一。

  如今,在哈航集团,这一“规律”被颠覆。最直接的颠覆力,来自新的分配机制。技术岗位待遇好、地位高、更能发挥专长,成了人才“逆”向流动的源动力。其实,这是一种新的“人往高处走”,只是这个“高”已不简单是行政职务,而是待遇、自我价值实现程度等。这一变化带有一定的趋向性,必将带来职工择岗观念、企业用人观念的变化,有利于让各类人才动起来、管理层冗员减下来、企业运转活起来。

  哈航集团出现的新趋向更提示我们,国企改革、精简机构,不是简单的一“裁”了之,必须配套以利益机制特别是分配机制的调整。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但抓住其中的一两个关键点,就会纲举目张。这是哈航集团人才流动新趋向给我们的深层启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