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能空调今夏“走麦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56 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5日讯(记者 王丽)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标价高于同型号普通空调千余元的变频空调销售一直遇冷。一方面,市民对高出的千元差价不买账,原因是在比较了解时发现要至少使用4年的时间才能找回1000元的差价。另一方面,一些以讹传讹的说法让变频节能空调蒙受了不白之冤。

  节能空调四年才能找回差价?

  市民孙女士最近在选购空调的时候发现,一些厂家的空调专门推出了变频节能系列。据邻居介绍,购买了节能空调,一般省电30%左右,非常划算,闻听此言,孙女士立刻在苏宁、国美等商场转了一圈。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同样品牌的节能空调价格要比同型号的普通空调高1000元左右。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工作人员帮忙一算,需要至少4年的时间才能找回这1000元的差价!

  近日,记者在泉城路几家大型家电商场看到,来选购空调的顾客络绎不绝,但是真正把节能空调作为首选的并不多。不少空调销售人员介绍,节能空调虽然可以在省电方面领先一步,但是价格存在劣势,消费者不太“感冒”,销售状况一直较“冷”。一品牌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品牌的普通空调一天一般可以卖出二三十台左右,非常火爆,但是变频节能空调一般就在两三台左右,销售状况明显不如普通机型,其中价格应该是其中一个主要因素。

  一著名品牌的空调技术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普通机型一匹的空调一般每天的耗电量以10小时计算,会耗电10度左右,而一匹节能空调10小时的耗电量在7度左右。因此,一天就可以节省3度电。现在每度电的电价是0.54元,以此推算,一天10小时开机的情况下,一匹节能空调的节约电费为“0.54×3=1.62元”。假设每年开机5个月时间,150天中天天10小时运转,该品牌一匹的空调节约电费是“1.62×150=243元”。也就是说,如果一年150天天天开机10小时使用节能空调,也需要4年多的时间才能找回1000元差价,而如果开机时间少的话,则需要的时间还要更长。

  节能空调寿命比较短?

  为了搞清楚节能空调的具体优势,许多市民在选购时都要货比三家。一市民反映:“一技术人员说节能变频空调功能多会导致寿命比较短!”

  对此说法,某品牌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解释,该品牌的节能变频空调采用当今空调领域最先进的数字直流变频技术,使空调在工作中处于长期稳定的低频运转,能效比高达5.0,省电省钱更明显。频率越低,能效比越高,空调越节能。而普通定速空调频率固定,能效比固定,耗电量持续不减,反复启动更费电。节能空调采用低电流启动,实现真正的“软启动”,电流对压缩机等空调重要器件无冲击,启动时对其他电器无影响,用电仅是定速空调的1/3,非常省电,同时可有效地延长整机的使用寿命。

  一些顾客提出:“节能空调是否因为多功能而增加耗电量呢?”

  对此说法,技术专家解释说,这种顾虑是完全没有技术理论依据的。因为所有的功能设定都集中在遥控器的电脑板上,而电脑板属于微电路设计,耗电量极低,几乎可以忽略不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