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5名党员女大学生社会实践与掏污队员掏阴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56 东方早报

  4日,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陆志华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院已连续两年组织学生在假期体验艰苦工作。去年是与淮安市政工程服务公司合作,在“黄大红掏污队”进行了为期1周的实践,并与掏污队员子女进行义务教育帮扶、开展城建与环境污染状况调研等。今年6月,学院又与市政养护管理处签订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协议书,从7月10日开始,15名微电子专业和物理教育专业的党员女大学生和“三八疏沟班”女工一起下窨井。

  “有助于磨炼品质”

  “让大学生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对她们以后的人生之路会有莫大的帮助。”陆志华说,“三八疏沟班”是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的先进集体,在这些女工身上,有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宝贵品质。“这15名大学生学习成绩非常好,又都是党员,是大学生中的精英,也是时代先锋人物。但她们的知识基本上只来自于书本,在没有实践之前只是空中楼阁,最基层的艰苦岗位,有助于她们磨炼毅力品质、历练心志意念。”

  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微电子专业3年级本科生秦雷燕告诉记者,整个活动为期10天。“前几天,我们是熟悉工作流程,3天后就加入到她们的队伍中。”据悉,女大学生每天上两班,早上从6时到9时,下午从3时到六七时,每天疏通300~400米阴沟。

  “一开始根本不适应”

  物理教育系的3年级学生张玉安告诉记者:“到了居民区有窨井的地方,我们就将工具从车上搬下,用铅丝把一根根竹片扎起来,一起将十几公斤重的窨井盖打开。然后,拿起几公斤重的铁勺子掏杂物。成块成块的油渍、发黑的污泥、易拉罐、碎布片……阴沟里什么都有,臭味非常大,我常被腐臭味熏得要吐……”

  “这是我3年来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一开始根本不适应,”张玉安告诉记者,“前3天,我就被高温和难闻的味道折磨得难以忍受,想到过几天要像女工一样钻窨井就害怕。但后来,我了解到她们二三十年以来,每天在这个岗位上重复艰苦的工作,被她们的精神感动。再苦、再脏、再累,我也得挺过去。”

  这10天是种挑战

  秦雷燕告诉记者,她们用铁丝将窨井盖打开,再用竹片或竹条将污垢清理干净;有时还要跳进窨井,在齐腰深的臭水和过膝的淤泥中打捞———这样的工作没有技术含量,与学的专业知识相差甚远,但她们平时实践机会很少,以后的工作中这样的机会也不太可能有,这10天对她来说是种挑战,也是了解社会、清晰社会责任感的平台,为以后的人生打下基础,因此她很珍惜。

  “我们生怕弄脏了她们,不让她们下窨井,但她们坚持要下去,一桶一桶地将粪便、淤泥搬上车。”在市政养护管理所工作快20年的“三八疏沟班”女工夏桂凤告诉记者,她看不到女大学生对“掏粪”的蔑视,“她们的接受程度比我想象的好得多。”

  作者:早报驻江苏记者 龚菲 林佳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