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压面机吞掉小伙俩手指老板不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0:20 沈阳晚报
压面机吞掉小伙俩手指老板不管(组图)
压面机吞掉小伙俩手指老板不管(组图)
压面机吞掉小伙俩手指老板不管(组图)
  搅面机吞吃手臂、熟食厂女工卷进绞肉机、印刷工卷进滚筒……机器吞人事件发生的太频繁,一个个鲜血淋漓的场面总让人心惊肉跳。那些被我们操纵的、看似温柔的机器,一不小心就可能变成虎口,希望这么多起事故能让大家警惕,操作机器时千万别大意!———编者

  1

  老父哭求医生———

  他还没娶媳妇, 把我手指截给他

  为养家糊口,19岁的姜纯亮背井离乡,来到沈阳打工。刚在冷面店找到一份工作,一次意外,压面机卷走了他的两节手指。断指接活无望,治疗中途,老板又停止给付医药费,这让一对父子走投无路。8月5日下午,老姜这位农村汉子哭跪在记者面前:“如果能接活儿子的断指,我宁愿把自己的手指截给他啊!”

  异地打工肩挑生活重担

  19岁的姜纯亮,家住葫芦岛建昌县。前年夏天,纯亮的家乡遭暴雨袭击,全家人生活举步维艰。今年正月刚过,纯亮和父亲就一起出外打工。7月25日,姜纯亮从父亲在鞍山打工的工地外出找工作。刚到沈阳,纯亮就急于找活儿干。他边走边注意着路边的招工信息,在南塔附近,一家名为新啊美丽现压大冷面店门口,纯亮在一张“招零工和服务员”的启事前停住了脚步。进饭店后,老板听说纯亮曾在冷面店当过半年压冷面的小工,当即同意纯亮上班。

  机器张嘴狂吞青年双指

  7月28日早7时多,老板找来一位师傅,简单讲解了使用机器的安全规范和操作方法。7月31日晚9时,纯亮在压面过程中,发现一些面没有压熟,又把这些面放进机器里。没承想,粘热的面将他的左手带进机器。

  “哎呀,我的手!”一声惨叫从后厨传出。纯亮顾不上疼痛,快速用另一只手关闭了电源。当他将手从机器里拿出来时,左手食指和中指的上半部分已经没有了……慌忙中,纯亮顺手拿了一条手巾包住左手。

  老板和几名服务员闻迅赶来,几人在压面机里找到了纯亮的两根断指,老板赶紧带着纯亮和断指前往医院。

  连夜抢救断指接活无望

  纯亮被送往沈阳军区总医院后,又被老板带至沈阳市第八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后,决定立即对纯亮进行接指手术。手术中,医生发现纯亮的两根断指已没有接合的可能。

  纯亮被推出手术室后,老板称一定予以配合治疗,等伤好了再让他通知家人。8月1日,医院通知纯亮老板,住院押金已用完,需补医药费,但老板迟迟没交纳这笔费用。

  治疗终止伤者忍痛离院

  8月1日下午,纯亮父亲和叔叔匆忙赶到医院。在医院门前,老板提出两种解决方法:一是带着纯亮转到东陵区百姓中医院,因为那里离他的饭店近,方便照顾;二是如果选择继续留在八院治疗,他就不再管了。

  无奈之下,老姜只得同意转院。可转院后,老板只交付了3天观察室的观察费和消炎药费用。当纯亮父亲提出为儿子实施手指移植手术时,老板却表示已经为纯亮花了数千元,下一步的治疗应由姜家自己解决。姜父与老板争执,对方的态度是“愿意上哪告,就上哪告!”

  身无分文的姜父在儿子治疗期间,每天都靠面包和矿泉水充饥。8月3日中午,老板交付的观察费用完,姜父只能带着儿子离开医院。

  为救儿子父亲欲捐手指

  出院后,姜家父子又一次来到八院,医生告诉父子俩,要想保住纯亮的手指,只有一种办法,就是接指。老姜一听,忙说:“接我的,儿子还没娶媳妇儿,没了手指,不就成废人了吗?”医生耐心解释,异体移植成活率几乎为零,只能从本人的脚趾上截取,才能进行接指。而且手术费用约3万多元。

  3万多块钱,对于姜家父子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离院后,身无分文的爷俩儿只能暂住在铁西某工地打工老乡的工棚里。为防止儿子的手再次感染,老姜向亲戚借了60元钱,在小诊所里给儿子打消炎针。

  记者面前的姜家父子,形容憔悴。老姜手捧着儿子裹满纱布的手,终于忍不住与儿子抱头痛哭起来:“孩子,咱们可咋办呢?”

  律师观点用人单位应负责

  当天,记者拨通了纯亮打工饭店老板张某的手机,张某称,姜纯亮完全是因为自身失误,才酿成事故的。张某还表示,自己已为姜纯亮支付了7000元的医药费,完全履行了老板的义务。如果姜家对此有异议,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对老板的这番观点,辽宁和昊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宋建华指出,法律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应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作为弱者的被雇用者应受到法律保护。虽然姜纯亮与饭店未签订劳动合同,但事实上双方已存在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应对员工的工伤损害承担治疗及伤残补助等主要责任。本报记者王野郊实习生那一文王秦曦摄影沈生

  2 手指卷进剥皮机收购站老板疼得直掉泪

  三根手指搭拉在手掌上8月5日上午,沈河区一家废品收购站的王女士,三根手指不小心被带进机器当即切断,只有一层皮肤相连。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手足科妙手对接了王女士的手指。铜线剐住手套

  据40岁的王女士讲,去年她和丈夫曾开了一家废品收购站,不久前他们不打算继续干了,便把一些剩余的破铜烂铁连同机器带回万寿寺路9号的家中。

  当日上午,王女士和丈夫准备将一些废品转手处理掉。王女士拿着一捆外面包着塑料皮的铜线来到剥皮机边。剥皮机上有一排孔洞,适合各种型号的铜线进行塑料皮剥离操作。王女士戴上手套后,将机器通电,把铜线一根根顺进线孔中,由于一根铜线外皮有些破损,突起的塑料刺突然将王女士左手的手套刮住。

  三根手指进机孔

  王女士被吓坏了,她立即甩手挣扎却无济于事,转动着的机器被王女士拉倒在地,王女士左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还是被带进了机孔里!

  王女士只觉得手上一阵酥麻,她大声呼喊起来,丈夫立即跑过来切断了电源。当王女士将手指从机孔里拔出来时,她的三根手指搭拉在她的手掌上,只有一层皮相连,王女士疼得直掉泪。事发后,王女士的丈夫和儿子立即拨打120求救,疾驰而来的120急救车赶紧将王女士送到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

  三小时还原断手指

  据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手足科的医生介绍,王女士左手二至四指的骨节粉碎性骨折,肌腱全部断裂,无名指指身断裂,伤势比较严重,该院医护人员将王女士紧急推入手术室,医生将其手指粉碎的骨骼进行内固定,对肌腱进行缝合,将断裂的血管进行仔细对接,高难度的手术整整进行了3个多小时,最后,由于抢救及时手术进行得很成功,王女士断离的手指被还原了。目前,医院正不断观察她手指的血晕状况,如果其手部血液很畅通,肌腱和骨骼吻合很好,其手部功能将会很快恢复。

  操作机器注意提示

  事后,记者来到王女士家看到,刚刚“肇事”的剥皮机虽不太大却明显地贴着一个黄色大标志,上面画着一只打着红色斜线的大手,旁边写着“注意”两个大字。王女士事后懊恼地说,她开始用机器时并没想到会造成这样的严重后果,当时是她的一时疏忽,被不到30元的铜线断送了自己三根手指,让她身体上遭罪经济上受损,实在不值得,王女士连连说:“操作机器马虎不得”。本报记者徐微微

  摄影王齐波记者电话:81057511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