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断腿少年受到良心谴责 昨说出受伤真实原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0:23 青岛新闻网
断腿少年受到良心谴责昨说出受伤真实原因(图)
顾士建低头不语

  被火车轧残的顾士建在岛城热心人帮助下获新生后 受不了良心谴责,昨说出受伤真实原因

  怎么办

  右腿被火车轧断的16岁外地少年顾士建(早报曾做连续报道)躺在床上难以入睡,4个多月了,他不知道度过了多少个这样的不眠夜。每当热心人的笑脸出现在脑海中时,他的心就莫名地刺痛:“我撒了谎,可身边人所做的让我感动。我想吐露实情,又怕那些帮助过我的人会伤心,骂我是骗子……”昨天,顾士建紧紧拽着记者的手,哭着问:“我该怎么办?”

  实情 扒火车出意外

  “我必须说出实情。”沉默了半天,顾士建终于鼓起勇气,“我出事不是因为想穿过铁路买水喝,而是因为‘扒火车’……”

  “我是今年3月来到青岛的,刚来那段时间一直靠捡破烂生活。后来,我遇到德州人‘老黄’和黑龙江人‘小三’。他们会‘扒火车’,偷到矿石和面包铁从火车上倒腾下来,然后再拿到废品店卖掉。后来,我也跟着他们干了,但一次也没得手。”顾士建说,3月16日的夜晚,当他们再次“扒火车”时,顾士建不慎从车上摔下,右腿被碾进了车轮中。

  编造 “害怕”让他撒了谎

  获救后的顾士建将这些经历全部隐瞒了,“当时,我躺在医院病床上怕极了,一是担心自己没钱治疗,二是担心因为偷盗被抓起来……”顾士建说,当时,医院找来许多记者采访他,面对闪烁的闪光灯和摄像机镜头,他编造了一个让人同情的故事。

  懊悔 青岛人让他感动

  青岛人没有放弃他。手术后醒来的顾士建第一眼见到的,就是一张张充满关爱的陌生面孔。他没想到,青岛有这么多好心的叔叔阿姨、大爷大娘,更没想到,短短几天就凑齐了5万多元治疗费。

  顾士建说,他也想过说出实情,可是,他害怕,害怕失去眼前的一切,更害怕伤了大爷大娘的心。

  醒悟 我要堂堂正正做人

  出院后,顾士建以为不会再有人关注他了,但事实并非如此。青岛金桥职业介绍有限公司的傅健康经理和12名女职工将顾士建认做亲人,给他买来衣服和生活用品,还把他接到青岛国棉一厂招待所照料。招待所的卓晓隆所长和吴秀云、张爱玲、牟校峰等工作人员也没拿顾士建当外人,给他洗衣服、洗澡、翻身、喂饭……

  虽然,有这么多人照顾,但顾士建并不好受,他每天都在接受着良心的谴责。“有一天,招待所的阿姨送来了西瓜给我吃,我捧着西瓜大哭起来,当时在场的人都以为我想家,或是为自己断腿而哭,其实我是……”说到这里,顾士建说不下去了。过了一会,他接着说:“我考虑过说出实情的后果,也许他们会以为我是小偷、骗子,也许会生我的气而不再理我。但是,我要堂堂正正地做人,跟他们一样,做个好人!”

  我们原谅他

  昨天,记者将事情的经过转述给了青岛金桥职业介绍有限公司的傅健康经理,他的脸上顿时显出惊讶的神情,他默默地吸完一枝烟后,走进了顾士建住的房间,并将他拉到自己身边,说:“孩子,只要你有勇气说出来,就证明你有勇气改正,我原谅你了。”听到傅健康这么说,顾士建呜呜地哭了。同样得知此事的青岛国棉一厂招待所卓晓隆所长也走了过来,不停地安慰着……

  你对这件事有何看法,想对顾士建说点什么吗?如果有,请拨打早报新闻热线82881515,我们会帮你转告顾士建。记者徐勇冯琳为您摄影报道(来源:青岛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