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暑期过半不少大学生白打工 同学找工要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5: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的遇到雇主不兑现奖励承诺,有的遇上临时公司骗钱走佬,他们提醒涉世未深的同学找工要谨慎

  本报讯记者陈晓璇,实习生梁华旭、蔡佩报道:暑期过了一个来月,该是打“暑期工”的大学生发薪水的时候了。但许多学生到现在才发现,辛勤工作换不回应得的报酬。最近,不少大学生向本报反映,诉说其上当经历,以提醒涉世未深、经验不足的同学找工作要谨
慎。

  做家教家长也骗人

  暨南大学中文系的小李暑期找到一份家教,负责辅导一个初二的男孩语文、数学和英语,之前跟其家长谈好价钱,每小时20元。辅导结束由小孩的老师出题测试,及格一门奖励小李200元,及格两门奖励500元,三门则奖励1000元。没想到第一次上课时,家长便向小李诉苦,要求把工资降为每2小时35元,小李一时心软就答应了。教了一个月后的昨天,男孩通过了老师出题的测试,高兴地告诉小李他有两科及格。没想到家长却一口咬定男孩一门都没及格。当小李要求看试卷时,家长却说找不到了。这意味着小李的奖金也“泡汤”了,小李一气之下辞掉了这份工作。“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签书面协议才行。”虽然小李被玩弄了,但这次教训让他“长了见识”。

  做抄写公司玩走佬

  大学生小刘在报纸上看到一家公司招聘学生做抄写员,感觉这工作挺轻松的,还能练字,便去应聘,交了200元押金。工作人员给他发了一份打印稿,让他在一个月内完成200份的抄写任务,完成以后,按照5元一份支付工资。小刘说,一个月来他每天从早写到晚,没想到几天前他拿着自己花钱买来又抄成文字的厚厚一沓稿纸来到这家公司,却发现早已人去屋空了。昨天,记者在中山大学附近发现类似的公司,招聘的是打字员。工作人员介绍,应聘的大学生只要交100元存档费即可,每万字支付150元。据附近居民说,这个办公室是前些天几个外地人临时租住的,根本不是什么“公司”。有大学生介绍,现在市面上打字员的酬劳是3元-3.5元/1000字,该“公司”却是15元/1000字,有行骗的可能。

  隐要求底薪拿不到

  广州大学的小杨假期帮一家网页制作公司做推销员。之前说好月薪800元,拉到客户提成13%。小杨交了100元报名费,便开始卖力联系客户,每天奔波不停,一个月内终于拉到了8000元的订单。向公司索要薪水时,小杨却被告知没完成2万元的订单,底薪800元拿不到,提成自然也没有。“底薪高,奖金可观,却故意隐去高要求”,小杨不但没拿到钱,还倒贴了报名费,至今心里仍感不平。

  力争签订协议

  按劳动部有关规定:“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俭学,不视为就业,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因此学生打“暑期工”时,应与用人单位在自愿、公平、等价有偿的基础上签订协议。在有协议的条件下,如发生报酬上的争议或伤亡事故且协商不成,方可依据《民事诉讼法》向法院起诉。(紫/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