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津门枪痴将上央视“比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7:27 今晚报
津门枪痴将上央视“比武”(图)
  日前,中国兵器装备研究院出版的业内权威杂志《轻兵器》人物专访栏目中,刊登了《枪痴徐雁》的文章,近期央视1套《军事天地》节目还将播出徐雁的专题片。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天大宿舍的徐雁家中,与这位地地道道的老枪迷亲密接触。

  中国袖珍枪神

  今年51岁的徐雁,被誉为中国民间袖珍工艺枪大师。他精通枪的理论,自己制作的袖珍工艺枪让人赞叹不已。最长的一把“三八大盖”加上刺刀,只比手掌略长些,最短的意大利火绳枪只有食指那么长。他制作的美国M1卡宾枪上的弹匣可取下,并压入袖珍的橡胶弹,拉动枪机推弹上膛,扣动扳机还真能打响。记者亲身体验了那袖珍橡胶弹打在手掌心,给人轻轻挠痒痒的感觉。更令人叫绝的是,这枪竟然可在2米距离上精确命中壹圆硬币大小的靶子。

  从小痴迷玩枪

  徐雁是个十足的枪痴和枪械超级发烧友,他从小就喜欢玩枪、看枪。五六岁时,他家附近常有民兵操练,趁叔叔们休息时,小徐雁总要摆弄一会儿那些“真家伙”,当他用两只小手使出全身力气扣动扳机时,那种快乐和满足无法形容。后来,他开始用硬纸板、木头制作各种枪炮模型:步枪、冲锋枪、外加迫击炮。最初做的模型不能发射,他觉得不过瘾,便尝试用圆珠笔中的小弹簧作动力,制作可发射的袖珍工艺步枪。他用了两年时间,制成第一支工艺袖珍步枪“毛瑟98K”,长度150毫米,用铝板、木板制成。这支工艺枪可打响,乐得小徐雁几个晚上都睡不着。

  40载造枪不止

  徐雁推崇美国军火商温彻斯特的名言:“枪械是发射弹丸的器具。”他认为不能发射的装饰枪是死尸。他说,枪械内部的神秘构造凝结了人类智慧,枪决定人的生死、决定国家的命运,凝练了化学、物理、冶金、机械等领域知识。40年来,他痴迷各种枪械知识、资料,了解中外枪械发展历史脉络,沉浸在袖珍工艺枪的制作完善中乐不可支。他造枪讲究意境、神韵,认为能发射的枪才有生命,但又不能伤人。为此,他将工艺枪的比例和内部结构都做了革新创作。他制作的工艺枪枪栓、扳机、标尺都可活动,刺刀、弹匣可装卸,那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爱枪梦做一生

  多年的爱枪梦使徐雁熟知多种中外枪械的结构,对许多世界名枪如数家珍。凭借他对枪的深度理解,在不知不觉中已成为枪械专家。年轻的徐雁在参加军事训练中,发现56式冲锋枪连发射击时枪口跳动很大,1979年,他设计的56式冲锋枪消焰防跳制退器,在天津警备区修械所进行了实弹射击实验,验证了该膛口装置对提高56式冲锋枪连发射击精度的作用及对枪口噪声产生的变化。他对枪的理解和袖珍工艺枪的制作让很多专家叹服,而徐雁自己却不以为然。他说,枪是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沉浸其中有说不出的喜悦和满足。刘滨摄(奖于先生100元信息费)

  :我国《枪支管理法》规定禁止公民私人拥有真枪和比例1:1的仿真枪,且弹射类玩具平均发射功能不得大于0.5焦耳,禁止采用火药做袖珍工艺枪的动力。徐雁的袖珍工艺枪将安全摆在首位,比例在1:4至1:14之间,内部结构与真枪完全不同,真枪采用火药燃气为动力,枪膛是无缝管状,发射时和膛底是封闭的。他的袖珍工艺枪枪膛和弹膛后部采用开放式结构,绝不可能使用火药和其他压缩气体能源作动力。同时使用橡胶弹头、弹簧动力,发射能量小于0.007焦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