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奶牛“托管”成时尚 "托牛所"适时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8: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西安8月6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台冯建喜)由于乳品企业提高了原料奶的收购标准,杜绝不合格原奶进入加工流通,使得仍然沿用人工挤奶方式挤奶的分散养殖户无法交奶,卖给小型奶粉厂的牛奶贩子价格低廉又不够成本。大势所趋,也促使分散养殖户都想扩大规模送奶牛进养殖小区,如今,陕西省各地的奶农把奶牛送进“托牛所”已成为养牛户追求的新时尚。

  西安市临潼区交口镇念杨村郝洁玲前几年靠做汽车配件的生意积累了一些资金,投资二百万元在当地办起了一个能存栏500多头奶牛的养殖小区,起名叫阳光小区。阳光养殖小区投资30多万元建起了18瓶位的机械化挤奶台。实行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管理、统一防疫治疗、统一供料饲养、统一配种繁殖、统一担保贷款、统一入保、统一挤奶,统一销售,公司月向奶农支付交奶款,解决了没有饲养经验和饲养管理人员的农户想发展养牛业的困难,为养殖户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

  小区建成后,入驻奶牛300头,并演绎了一段本村兄妹五人争相送牛进入“托牛所”的故事。这五个兄妹中,老三郝良良是第一个送牛进入阳光小区的。他见到记者颇有感触地说:“我养牛已经十年了,有了牛后,拉出拉进、拉料、打草这都是我们两口子的活,太忙了。把牛送进托牛所后,我们两口子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人也变得干净卫生了,每天都有一定的时间休息.同样是我两个人,在小区养21头牛,比在家里养3头牛还轻松,还干净,效益还好,有了上下班的时间,到小区还有时间学习。去年我的一个牛还评为“状元牛”,得到了小区的奖励。”

  老二郝公平,本来在新疆开出租车,一次回乡,看到弟弟郝良良送牛进入托牛所前后的显著变化和可观的效益后,也动了心。先后两次到南方买回45头良种高产奶牛,送进阳光奶牛养殖小区“托管”,聘用三弟郝忠娃给他当饲养员。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我这牛进了托牛所,自己不用建牛棚照样能养牛,真是太省心了。奶钱一月一结,比开出租车好多了,月月光是数票子。”

  原来仅养殖了三头牛的老五郝宁宁,看到奶牛“托管”是奶牛规模养殖的发展趋势,就把多年积累的钱拿出来,又买了17头奶牛,送进了阳光小区。老四郝红娃,目前也正在筹款买牛,等阳光小区二期工程建成后,再送牛“入托”。想当个“甩手掌柜”。

  阳光小区总经理郝洁玲对奶牛养殖小区的发展充满信心,她说:“最近买牛的人也特别多,她想把附近几个村变成奶牛养殖专业村。目前已经动员附近的几个村的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够20头的到小区来养,不够规模的也可到小区挤奶台来挤奶。让村民们都收到较好的养殖效益。”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