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养殖场猪崽高烧咳嗽 村民惊慌疑为烈性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7:58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陶海华钟亮 武鸣县双桥镇是远近闻名的养猪大镇。最近10多天来,该镇有些居民养的猪崽相继出现持续高烧、咳嗽等病症,引发附近少数养猪户担心。记者了解到,这种猪病不像是烈性传染病,但对相关部门和养猪户来说,却敲响了检疫整改和防治猪病的警钟。

  风言风语让人怕

  武鸣县双桥镇几乎家家养有猪苗。他们收购刚刚断奶的小猪饲养一段时间后,便将小猪出售。不少居民都靠从事猪崽养殖致富了。8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双桥街,知情人告诉记者,“街上一名姓黄的养猪户家,有几十头猪崽发病了,病情正在蔓延。”据一知情者说:“这些病猪我见过,全身都有红斑点,发烧到42摄氏度左右,还咳嗽。8月2日前后,附有两三家养猪户的猪崽也有类似疾病。”听到有养殖户的猪病了,少数养猪户赶忙把自家的猪崽全部卖掉。“我养的40多头全部卖了。这种事情,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位养猪户告诉记者,“最早发病的那家,已经卖了两批猪崽,有好几十头,现在栏里还剩10多头没来得及卖。”发病的猪崽,以每头40元左右的低价,被猪贩子成批收购。一位养猪户的猪栏,离姓黄那家养殖户家有100多米,他最担心的是哪天自家的猪苗也染上疾病,更担心的是养坏一批猪,“会砸了双桥养猪的牌子”。事实上这些养殖户的担心,似乎有点“惊弓之鸟”的味道。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姓黄这家养殖户家中。他正给栏里的病猪崽打针。他家有10多头猪出现了病情,猪苗虽然看上去满身红斑,但仍比较活泼。传闻有三四家养殖户的猪发病,记者在镇上了解时,只发现是姓黄这家。

  其实不是烈性病

  8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双桥镇兽医站反映了黄姓养殖户家的情况,一位姓阮的工作人员答应前去调查。该养猪户坦言,他家的猪崽最近确实发病,出现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经过检查,这里有十几头小猪患病,体温升高,按目前的情况看来,这些猪崽所患的病不像烈性传染性疾病。兽医站已经通知该养猪户在近期不得将病猪出售。记者刚从兽医站出来,便有养猪户上前向记者反映,兽医站的工作有“疏漏”。一位养猪户说,不管是本地生猪拉出去,还是外地小猪运进来,该检疫站的工作人员都几乎没有用体温计等仪器认真检验,一般只是看几眼,“最多围着拉猪的车子走一圈,看一下就开票让你过关。”有养猪户担心地说:“如果养猪户把一些得病的生猪夹在车上,检疫的兽医也不一定能发现。”记者来到连接南宁至武鸣二级公路的出入口的生猪检疫点。记者看到几辆运猪的车辆经过,却没有找到兽医站工作人员的影子。双桥镇兽医站一姓阮的工作人员称,一般的情况下,对生猪检疫只需观察生猪的皮毛颜色,如果看出问题,用手测一下生猪耳根的体温就可以了,除非发现生猪体温很高,才会使用体温计测量。她也认为监管不可能面面俱到:“养猪户如果有病猪,一般都是在夜间偷偷用车子拉出去,这段时间我们又如何管得了?”

  虚惊过后是忧虑

  双桥街个别养猪户的猪得了病,一些养殖户把怀疑的目光转向了镇上的两种“污染源”:一处是洗猪场,一处是屠宰场。在双桥街口有几处洗猪场,生意十分红火。外地收购进来的断奶猪崽进家前,都到这里“洗个澡”,将全身的污物洗掉后,才干干净净进家门;出售给猪贩子的猪也要在这里“沐浴”一番,拉出去时有个好卖相。记者在洗猪场看到,他们使用的是附近池塘或小河内抽上的水,冲洗一番后,污水四溢,有的还流回小河中。见此情景,一位养猪户担心地说:“你看这些猪什么地方的都有,洗猪的水万一带有传染病菌,那不是要毁了我们双桥街的养猪业吗?”令养猪户担心的另一处是街上一个屠宰场,里面经常流出黑色的污水。有的养猪户认为,虽然进屠宰场的生猪经过检验检疫,但有些病很难检验,这些污水不能排除带有传染猪病细菌的可能。“我们就在附近养猪,怎么能不担心呢?”一位养猪户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