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小孩自主选读培训班成了今年暑假培训活动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2:0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许玉璇摄影报道)家长不再将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而是趁着假期让孩子自主地选择多个自己感兴趣的培训班,“多管齐下”发掘自身特长,让他们自己寻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兴趣点,成了今年暑假培训活动中的一个新亮点。

  马上就升上三年级的长厦小学学生小楷参加了一个拉丁舞培训班,在老师的指导下,他有板有眼地拉着小舞伴的手认真地学习。记者趁着他休息的间隙问他,为什么会来学舞蹈
,是不是挺喜欢跳舞的,谁知这个小家伙却回答得十分“老成”,他说,自己来这里学舞蹈,是想看看自己适不适合培养这方面的兴趣。他说,这个假期自己挺忙的,除了学舞蹈,还学游泳和英语,每天的上午都排得满满的,下午则每周两次,但他却不觉得累,因为这比呆在家里有意思多了。他去年的暑假也是这么过的,也上了3个培训班,学的内容和今年的不太一样,因为他还不能“确定自己的兴趣”。他说,爸妈很支持他作出这些“多项选择”,只要他想学的,他们都满足,因为他们希望他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特长来。

  像小楷这样趁着假期涉猎各种兴趣班以寻找自身特长的小学生可不少。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杨主任告诉记者,以前的父母喜欢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自己的孩子,自己想让孩子学什么就要他们学什么,不重视他们的自身特点和兴趣,常常出现填鸭式教育现象,今年的暑期培训活动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不少家长开始重视起孩子自身的选择,让他们涉猎更多的课外素质教育;有的家长让孩子一下报了好几个培训班,他们不再在乎孩子是否学出多大成绩,而是以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为目的。正因为此,今年的暑期培训活动中,热门的学习门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过去十分受家长欢迎的奥数、作文等教学科目辅导今年已稍微趋淡,而舞蹈、美术、器乐、英语、游泳等培训班成了学生们喜爱的选择。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知道“强扭的瓜不甜”,虽然望子成龙之心人皆有之,但如果硬要孩子学习不适合自身特长的东西,孩子马虎应付,最终也学不出什么名堂来,还不如趁假期让他多学几样,再从中发现他的特长所在,让他自己找到心中的理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