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暗访哈尔滨高档酒吧大学生吧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8:45 生活报

  近日,李先生向本报反映说,他时常出入于酒吧等娱乐场所,但是近日在他经常去的酒吧里出现了许多自称“女大学生”的吧妹,她们每天晚上陪形形色色的客人喝酒以赚取小费。

  李先生对此很担忧,他认为大学生应该通过其他正当途径打工来赚取报酬,以免因此而吃亏上当,沾染上不良的习气。

  4日,记者分别在各大报纸的招聘广告上看到了某酒吧诚聘女大学生吧妹的字样。当天18时,记者按照其中一家刊登的地址来到了哈市南岗区的某酒吧。一名年轻男子接待了记者,当听说记者还在省内某高校读书时,对方立即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据他讲,这间酒吧近期开始一直招聘大学生吧妹,这已经成为这里的一个特色,他们会向来此的每一个客人推荐这些吧妹,酒吧不付给吧妹底薪,来此消费的客人如果想选吧妹必须支付最少100元钱的小费。吧妹的工作主要是陪客人喝酒,另外,还要不失时机地向客人推荐酒水达到让客人多消费的目的。当记者问起在这里工作是否会受到骚扰有危险时,对方称,酒吧规定吧妹每天19时至凌晨一两点钟在这里工作,工作期间不许与客人外出,但是下了班后的事情酒吧无权过问。该男子还对记者说,之所以招聘大学生,是因为一些人想找素质高的女孩聊天、喝酒。吧妹最好会说外语,因为这里经常会有外国客人光临,沟通方便。

  见记者对这份工作感兴趣,男子让记者20时以后再来,可以先试工作一天,熟悉一下情况。

  当天21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这家酒吧,酒吧里十分热闹。在一进酒吧的一张小方桌前,记者看到约有五六个年轻女子坐在那里聊天。老板向记者介绍说,她们全都是新来的吧妹,都是在校大学生。老板让记者先向他们讨教一些经验,尽快进入角色。

  这几名吧妹长相清秀,其中一位梳着马尾辫的女孩对记者说,她在这里工作快一个月了,她自称是大三的学生,是别人介绍她来的。当记者问起在这里的具体工作是什么、报酬有多少、会不会有危险时,女孩说,到这里工作最好有一定的酒量,陪客人喝几杯酒不会醉。另外,千万不能告诉对方你的真实学校和姓名,以免给自己带来麻烦。如果做得好,一般一天晚上最少会有一两百元的收入。至于会不会有危险,这要靠自己把握了。

  记者随后问另一个吧妹,在这里工作是否签协议和合同,有什么保障时,对方笑了笑说,哪里有那么复杂,只要把身份证的复印件放在老板这里就可以了,这种工作都是短期工,没有签协议的必要。

  6日晚,记者来到哈市南岗区另一家高档酒吧应聘当吧妹。当记者问起具体的工作是什么时,对方回答,要陪到这里消费的客人娱乐,主要的工作是推销酒水,因为大学生气质好、素质高,而来这里消费的客人档次都高,因此在推销酒水时相对容易些,酒吧会视其推销酒水的多少为其发放提成。

  一位社会学家对此不无担忧,他说,吧妹作为学生打工族的一个新选择是市场经济下娱乐业迅猛发展的产物,大学生吧妹同时又是商家招揽生意的一种手段。但是这些吧妹在工作中要把握好自己,不要沾染上不良的习气,更不要耽误学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