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平稳接受水价调整 市民开始绷紧节水这一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1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馥盛)我市8月1日起对水价进行了调整。这对广大市民生活影响如何?记者通过走访获悉,水价上涨对居民日常生活开支影响并不大。广大市民和用水大户普遍反应平稳,没有出现大的波动。节水将成为汕头市民的自觉行动。

  据物价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水价调整后,按2004年市区居民平均每户每月16立方米的用水量计算,每个家庭月水费支出31.06元,月增加支出约5.26元,人均水费支出占人均支
出的1.18%,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0.99%,低于国内1.2%的平均水平。我市自来水综合水价每立方米1.60元。截至2005年4月份的统计,全国36个大中城市平均水价为1.82元,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我市综合水价和居民水价水平排在第5位,工业水价排在第14位。从总体上看,市民在经济上是可以承受的。通过水价调整,既有利于缓解当前水价偏低的突出矛盾,又兼顾我市企业和群众的承受能力。

  记者走访发现,老百姓心平气和地接受了水价调整方案。水价上调前,市依法举行了水价听证会,有关方面进行了反复研究和论证,水价调整想法早已家喻户晓。正如家住桃园的杨大伯说:浪费水让人心疼,提高水价可以增强老百姓的节水意识。虽然增加了生活成本,但并没有超过经济承受能力。在本次水价调整的同时,对困难地方和家庭实行优惠措施,扩大自来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优惠的覆盖面。对中心城区的特困户和特困职工家庭暂免征收城市污水处理费,自来水减免金额由现在的每月5元提高到8元,同时充分考虑到龙湖区的外砂镇、新溪镇划入中心城区才一年多,也暂免征收城市污水处理费。

  对于各个用水量较大的企业来说,大多数的经营者表示,“尽管水价调整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但企业不会直接将新增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而是采取节能降耗等方式消化水价上涨带来的减利因素。”此次的调价对酒店同样也加重了负担,但不少酒店表示不会因此而提高房价。据帝豪酒店的负责人介绍,此次水价调整将使酒店每个月多付出10多万元的水费,现在酒店方面正尽可能改造各个公共区域的卫生系统,采用更为节约用水的卫生器具。同时,由于空调冷却塔耗水量较大,现在酒店均把空调温度设置在26度左右,避免过于耗电和耗水,尽可能节能减耗。

  水价调整同样对洗车、浴场等影响较大。但据记者走访,目前,多数浴场、洗车企业对调整水价以形成节约用水的氛围表示理解,大多数的服务价格仍维持不变;同时一些游泳场也未因为水价的上涨而考虑提价,大多数经营者表示,现在竞争激烈,虽然经营成本增加了,只能多从自身出发节能减耗,同时以更优质的服务来吸引消费者,暂时各类价格不会因此有所提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