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要学伟人的气度 知识和胸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57 宁夏日报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提起扮演毛主席的特型演员,大家一定会想起古月、王(雨英)、张克尧,孰不知在艺术舞台上还活跃着另一位扮演毛主席的特型演员———田麒鸣。

  田麒鸣是革命老区遵义人,7年前,作为毛主席的特型演员开始活跃于艺术舞台。8月
6日,前来参加宁夏首届老年人健康论坛的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问:您是什么时间开始扮演毛主席?

  答:我开始是唱军歌、民歌,喜欢模仿一些领袖人物,从心里感到毛主席、周总理等伟人实在太伟大了,便开始搜集一些有关领袖人物的书籍、电影、电视资料,后来又去了井冈山、瑞金、江西吉安、遵义会议纪念馆、六盘山、浙江上杭、重庆红岩村等革命纪念地学习,根据记录片与书籍的记载去模仿他们的形象和声音。1998年5月,《红太阳颂》艺术团需要再现毛主席的风采,叫我去试演。通过试镜后,他们感觉我扮演得还可以,气质不错,就参加了公演。从此我就作为毛主席的特型演员多次参加希望工程和抗洪救灾的公益演出,多次到学校、部队、工厂、城镇、农村演出。同时我还能模仿周恩来、邓小平、陈毅的声音,而且惟妙惟肖。

  问:为了更好地扮演毛主席,您需要强调和修饰的部分主要有哪些?

  答:主要是身高、发型、神态还有才艺。

  为了更好的扮演好毛主席,我花了7年的时间临摹毛主席的书法。我还会用手指临摹毛主席的书法,由于手书比笔书更难掌握笔画的位置和用力的轻重,因此难度更高。

  问:演了多年毛主席,有没有给您的平常生活带来一些变化。

  答:对人和事物的看法有了提高,走到那里都受到尊敬。现在我主要学习伟人的人品气度、渊博的知识和博大的胸襟。

  问:您扮演的毛主席与其他演员相比最显著的特点是什么?

  答:声音像,底气足,书法好。

  问:演领袖人物您认为关键要抓住他们的什么特征?

  答:人品、气质风度。

  问:目前扮演毛主席的特型演员,您认为谁演的比较到位。

  答:毛主席青年时,王(雨英)比较出色,老年时,王仁比较好。(本报记者乔素华)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