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债台高筑弟病重欲安乐死 捐肾不成姐无奈发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2: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46岁的姐姐为了挽救39岁弟弟的生命,欲捐出自己的一个肾相救,只因血型不符不能如愿,万般无奈之下的姐姐发出SOS求援,身患重症的弟弟不想再拖累姐姐和单位,向医院提出“安乐死”,医院为难,“安乐死”没有法律依据。

  老姐 捐肾救弟弟血型不符

  昨日,在西安空军医院(451医院)的病房里上演了一幕感人的场景。46岁的姐姐刘牡丹抱着卧病在床的弟弟,姐弟俩哭的很伤心,周围的病人和医护人员不住地流泪,刘牡丹告诉记者,她是铜川市耀州区的农民,弟弟名叫刘上市,原来是耀县的合同民警,因妻子离异家庭负担太重,辞职来西安打工,在蕾德曼实业有限公司当部门经理。2005年元月患病后,先后到三家医院就诊,病因不清,病情日渐严重,半年后转到第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治疗,确诊为“急进性肾炎、微小血管炎、血管炎肾损害、肾功能不全、尿毒症”。因无钱看病,弟弟转到空军医院就诊,由于病情恶化,现在靠透析维持生命。

  弟弟 欲“安乐死”不再连累亲朋

  刘牡丹说,弟弟病情加重后,家里7万多元的积蓄都花光了,借债5万多元,医生讲,要救活弟弟,惟一的希望是捐肾,捐肾的费用昂贵,急征肾源。

  姐姐向医生提出捐肾救弟弟,可是因血型不符,不能进行手术,自己是一个农民,家中有两个孩子还有70多岁的老人,一年所有的收入靠卖些粮食和苹果,收入不到2000元,为了救弟弟自己这次从家中凑了1000元,可弟弟的一次药费都在400多元,医生说,不换药弟弟的生命就无法维持下去,自己借不到钱,只有用捐肾的方法救弟弟,可是捐肾不成,这该怎么办……前几天,弟弟的公司捐助了10000多元,也有好心人给予帮助,可是面对每天500元左右的费用,愁的不知如何是好。

  刘牡丹哭着说,弟弟提出打安眠针“安乐死”,自己很伤心,所有的亲戚朋友知道后都很难过,面对巨额费用家里的人不知怎么办?

  刘上市在昏睡醒来后喃喃地说:“自己想好了不想再连累家人,自愿申请‘安乐死’,肯请医生帮他完成心愿。”刘上市在“安乐死”申请书中写到“我经再三考虑不想连累姐姐和单位了,我请求医生给我打一针安眠药,让我结束生命。

  今年元月患病以来耗尽家中积蓄70000多元,借债50000多元,如今靠透析维持生命,亲人、单位负担很重,长此下去,拖累太重,姐姐想捐肾救我生命,因血型不符难以实现。我感激姐姐及单位的陈总、王总等好心人,今生无望来世相报。

  我想过了结束生命,让他人少一份痛苦,我没有能力做到生命完结,也不想让医生及家人为难,我自愿申请注射死亡,恳求医院医生帮忙。”

  医生 没有法律依据医院十分为难

  主治医生说,刘上市目前肾功能已丧失,血管里流淌的几乎是水,白血素、血蛋白低于正常人数10倍,如果不及时治疗,生命随时有危险,要彻底治疗必须换肾,费用在10万多元以上,但肾源要同病人相符。

  患者提出“安乐死”,医院十分为难,目前的法律没有依据,尽管有些病人的生命靠药物维系,但任何人没有权力剥夺他人生命的权利,医院没权力执行“安乐死”。医院正想方设法,抢救治疗病人,但巨额的药费医院也无力垫付。

  刘上市已将申请递交医院,他“安乐死”的想法结果如何?本报将继续报道。

  记者李安定实习生贾小清朱雪慧文/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