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减轻妈妈负担 13岁少年发明“家务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我看到妈妈在拖地时非常辛苦,就想用一个机器人来代替人工拖地,那样就可以减轻妈妈的负担了。”13岁少年章浩然得意地告诉记者,他发明的这款“家庭环保卫士”机器人,可以打扫家庭房间中的每一个卫生死角。

  能打扫死角的卫生

  家庭环保卫士,外表其貌不扬。机器人高约20厘米、长约30厘米,由许多各式各样的材料拼装而成。车顶上缠了5根黑色的电线,车子左右各装了一个导向轮,车身上共装有4个小马达。车后身下装有两个超大的车轮,足有6厘米高。车前身下装了两个小轮子,而它的大脑——指挥中心(RCX)则装在了车身内。车前还装了两个可爱的小拖把,从侧面望去,就像一排整齐的小牙刷。

  “我就是利用这两个拖把来打扫卫生的。”章浩然边解释,边操作起来。他在一块空地上放了些小豆子后,就打开了机器人的开关。伴着阵阵轰鸣声,机器人开始上路“扫地”了。只见它时而停顿、时而前进,当开到有小豆子的地方时,机器人停了下来。这时,车前的两个小拖把开始转动起来。一会儿工夫,就将地面上的豆子打扫得一干二净。

  它是如何嗅到地面上的豆子的呢?

  “这个原理很简单。”章浩然笑着说,车底下有个光电传感器,就是通过它将地面的光值传输到机器人的大脑(RCX),然后跟事先存储在大脑里的数值进行对比。如果探测到的光值超过原先所规定的数值范围,那么机器人就会判定地面上有杂物,自然就会打扫起来了。反之,则会继续前进寻找目标。

  发明灵感源于生活

  章浩然告诉记者,原先他妈妈在家里打扫卫生时都会用拖把拖地,可是床底、桌底、墙角边等一些卫生死角不容易拖到,每次他都看到妈妈趴在地上拼命地擦这些死角。有一次他想,“如果我能发明一款家庭环保卫士,减轻妈妈的负担,那该有多好!”

  于是,他将自己的这个想法告诉了机器人工作室的章志钢老师。在章老师的协助下,他首先完成了机器人整个外形的拼装。然后,通过在电脑上的图片编程将自己的想法输到了机器人的大脑——指挥中心。通过一次次的调试,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章浩然得意地告诉记者,自从发明了家庭环保卫士,他家里的卫生死角都是由机器人独立打扫完成的,妈妈再也不用趴在地上擦地了。

  长大想成为发明家

  “长大了想成为一个发明家。”说起自己的理想,章浩然告诉记者,他希望发明出多种多样的机器人,来减轻人们日常生活的各种负担。

  省电脑编程机器人总教练章志钢告诉记者,电脑编程机器人用于课堂教育,不仅能开发孩子的想像力,还可以大大提高孩子动手动脑的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他希望通过他的培训使孩子们从小就能了解机器人,从而提高南京市机器人的整体水平。

  采访快结束时,章浩然告诉记者,他发明的这款家庭环保卫士机器人将参加9月份在南京举办的江苏省“美境行动”环保大赛,争取在比赛中能代表南京队一举夺冠。

  作者:仲毅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