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位欧洲议会议员的观感:西藏经济正蓬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5:22 新华网

  《日本时报》7月31日刊登欧洲议会议员格林·福特撰 每一次西藏之行都可能会使你呼吸困难。在西藏所处的海拔高度,氧气浓度只有海平面的60%,所以你得花上几天时间才能适应环境。然而从一开始你就可以清楚地看到,现实中的西藏与西方想象中的西藏有着很大不同。城镇中,铺设的道路纵横交错,道路两旁高楼林立,并有汉语和藏语标志。在农村,寺庙周围建有许多带院子的藏式二层小楼。

  同中国其他地区一样,建筑起重机的数量表明西藏经济正在蓬勃发展。自1965年9月以来,西藏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翻了15倍。政府已向西藏投入了大量人员和资金,在过去10年中,已拨款10亿欧元用于西藏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业。今年连接西藏和内地的铁路也将最终建成通车。将近25万汉族专业人员在西藏工作,并且有报道说,今年9月将有250名北京地质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志愿到西藏工作。

  在过去四年里西藏GDP每年以12%的速度增长,其间酿酒业、制药业以及旅游业吸引了将近2亿欧元的外国直接投资。2003年旅游业收入首次超过1亿欧元。西藏已经对西方游客开放,拉萨大昭寺周围喧闹的市场就是证明,在那里你可以买到藏式首饰、牦牛铃铛、袈裟以及绘画。

  寺庙里挤满了信徒,他们的宗教信仰自由没有受到明显的限制。著名寺庙唯一的麻烦就是游客和信徒之间的冲突,人们都想在色彩斑斓的各尊佛像前抢一个好位置。

  长寿似乎比四大皆空更受欢迎。在拉萨著名的布达拉宫,一个穿着褐色长袍的喇嘛———在没有任何人的帮助下———用流利的英语告诉我,他去年到尼泊尔和印度朝拜了一些寺庙。

  在另一座寺庙里,信徒们往数十盏烛台里添加酥油并且在他们所信奉的佛像前求签,那里的一名喇嘛也用准确无误的英语和我讨论英格兰足球队的优势以及迈克尔·欧文的未来作用。欧文现在在西藏很出名,他是一款计时精确的瑞士手表的代言人。

  如果说西藏佛教很繁荣的话,那么藏医也是如此。有中医,藏医和西医同时可供选择。

  据说世界卫生组织对用中草药治疗疟疾很感兴趣。在其他地方,一种佛教的宗教用品已经被用于预测下一年每天的天气。目前前景似乎稳定。(完)(来源:参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