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世纪周刊:消逝的影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7:38 新世纪周刊

  (作者)撰文/邢大军

  漫画/TONYLEE

  自从有了数码相机后,我发现自己已经很久不曾去过彩扩店,而那老式相机及已过了保质期的胶卷也一并被遗忘在尘 封的抽屉中。偶尔翻看旧日老照片,我才会恍若隔世般想
起它们。就像曾用过的几个呼机一样,如今都已经成了岁月收藏品。 有时我还会为呼机更换一下电池,越来越少能收到的天气预报信息就成了怀旧的唯一借口。

  相对于结果而言,过程总是最快乐的。如果你曾经迷恋过摄影,那么定会深有同感。在那个经济条件尚不宽裕的年纪 ,我迷恋上了摄影。手动相机是亲戚利用职务之便从他单位替我借来的;买黑白盘片、暗袋及暗盒的钱依次挪用自每月的伙食 费;一堆胶卷盒低价收购于新街口一家照相馆;像纸及显影、定影药粉是同学友情赞助的;温度计是从学校医务室顺手牵羊得 来的体温计;盛水的量杯就是两个裁去上半截的可乐瓶……一切都像那一段日子留下的影像一样,构图刻意、角度做作、内容 多变、意图浅显,但情感朴素、快乐简单,随着时光悄然流逝,画面已泛黄,却倍感温暖。直到后来毕业上班,拿到平生第一 笔“巨款”,方得偿所愿购置了一台放大机,而居住的地下室也因地制宜改成了暗房。后来又有了自己的手动相机、傻瓜相机 、数码相机、拍照手机,但摄影的热情和冲动却不知不觉间消退,直至遗忘。

  从手动相机到傻瓜相机,从数码相机到能拍照的手机,从彩扩店洗印到电脑网络传输,显影、成像的过程越来越短, 技术的快感透支了记忆的快乐,空留手中的老照片充当记忆的线索。十年前,带着借来的相机去古北口野长城“采风”,随性 在一家小饭馆为一位当地的老太太拍下了一张摆拍的生活照。这或许是她有生之年拍过的为数不多的照片,在整理了半天身上 那件分不出颜色的破旧衣服后,她还不忘重新点燃刚刚掐灭的半截旱烟。当时我曾信誓旦旦,回京后一定给人家寄回这张照片 ,后来却不了了之。起初还常为自己的犯懒和失信羞愧懊恼,如今却只剩木然怅惘。

  不久前曾带着数码相机去香港“闲逛”,拿着地图却迷失在铜锣湾地铁口到时代广场的路上。茫然中碰到一位刚刚放 学的本地小男孩,他身穿校服,体态如球,一头大汗,表情木讷,身上还背着一个足以塞进他自己的什锦大书包。

  虽然方言不通,但好心的他还是带着我穿街过巷直至目的地。分手前请路人为我们合影留念,他还颇为专业地伸出两 根手指,摆了个“V”字pose。当时我曾闪念想要他的E-mail地址,过后好给他传照片,但犯懒却再度说服了自己 。如今看来,照片中他那举起的两根手指分明是在嘲笑我的二度失信。人生中曾多次历经这样的场景,影像依旧,但心情却转 瞬即逝。假如多年后我故地重游,依旧迷失在那一段路上,幸得好心人带路,告别时我还会习惯性地要合影留念,也许他会对 我说:“你忘了吗?十年前我们曾在这里拍过照片,当时天色已晚,光线还不大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