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嘉荫县的神州恐龙博物馆开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9:54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8日电(马雁凌、袁道剑)8月6日,位于黑龙江畔的中国嘉荫神州恐龙博物馆正式开馆。博物馆建在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内,这是6500万年前恐龙曾栖息的地方。

  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坐落在中俄大界河黑龙江右岸,距嘉荫县城西12公里。地质公园全长约11公里,面积38.44平方公里。建在地质公园内的中国嘉荫神州恐龙博物馆占地面积
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650平方米,展厅面积2100平方米,是一座将自然科学和人文景观紧密结合的大型综合博物馆。馆内陈列着由鸭嘴龙、霸王龙、疾走龙、甲龙的骨骼化石组装成的8具恐龙化石骨架。这是我国自四川自贡、云南禄丰、江苏常州、内蒙古二连浩特恐龙博物馆后又一座大型恐龙博物馆,也是我国惟一的一座集保护区和展览馆于一身的园中馆。

  据专家介绍,在嘉荫县发现的恐龙有“神州第一龙”之称。1902年,俄国军官马纳金在黑龙江右岸布列亚河口下游的一个叫白崖的山上(也就是现在的嘉荫龙骨山)发现了恐龙的残骸,他将收集到的恐龙化石移交给了阿穆尔州博物馆,并在《阿穆尔沿岸地区公报》上发表了文章。1915年—1917年,俄罗斯地质委员会派人到白崖化石点进行考察,绘制了白崖地质剖面图和黑龙江地区图,接着组织了专门挖掘。1924年,挖掘出的化石被组装成一具高4.5米、长8米的完整恐龙化石骨架,定名为黑龙江满洲龙。这架化石至今仍陈列在列宁格勒即现在圣彼得堡的原苏联地质博物馆内。这条龙是在我国发现并组装成架的第一条恐龙化石,人称“神州第一龙”。

  1978年—1979年,黑龙江省博物馆和省地质局的工作人员在嘉荫县进行联合挖掘工作,共获得恐龙化石1432块,经过处理以后,组装成3具完整的恐龙骨架。

  2002年8月,在嘉荫县原恐龙埋藏地点百公里外的乌拉嘎镇地区,又发现了新的恐龙化石群。据今约6500万年之久,而6500万年前则是恐龙灭绝的前夕。在这里出土的恐龙化石属平头鸭嘴龙亚科,是恐龙家族中的一个新属种,它是6500万年前最后一批在地球生存的恐龙之一,迄今仅在我国黑龙江流域内发现过,同时也是世界上晚白垩纪大型鸭嘴龙的典型代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