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子俩因纠纷用石头菜刀杀死邻居一家四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1:12 生活新报
父子俩因纠纷用石头菜刀杀死邻居一家四口(图)

犯罪嫌疑人兰按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菜刀砍死一家四口

  砍倒一根竹子引发血案 乡长亲手按翻嫌疑人

  8月6日,在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阿扎河乡洛勐村委会鲁布村三组一家四口被杀。受害者最大的64岁,最小的仅8岁。犯罪嫌疑人是两父子。经过连续两日的围堵搜捕,作案的“父
亲”下山找衣服时,被阿扎河乡乡长亲手带人按翻。

  命案 一家人四口被杀

  6日12时30分,红河县阿扎河派出所接群众报案,当日11时30分左右鲁布村发生命案,现有3人已死亡,1人重伤。接报后,红河县公安局积极向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汇报。之后州公安局刑侦支队与红河县公安局赶到现场,开展侦破工作。受重伤的是一名年仅8岁的女孩,在送往医院途中,因头部受伤过重抢救无效。

  被杀的人是鲁布村三组的村民侬钱里发、他的妻子侬沙角、儿媳侬四妹和年仅8岁的孙女侬哈英。而侬钱里发的儿子和孙子不在家躲过一劫。警方通过调查走访以及现场勘察确认,犯罪嫌疑人为同村的兰按斗和和其子兰斗三。(在当地哈尼族的习惯中,儿子的名字中的第一个字要继承父亲名字的最后一个字。)

  祸因 砍竹子砍出惨剧

  红河县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李三克说:“案件的导火琐是因受害者侬钱里发在砍竹子时,砸坏了兰按斗家房子上的石棉瓦。”8月5日下午,侬钱里发在田边砍竹子,竹子砍倒后倒在一棵棕树上,竹枝挂在棕树枝上拉不下来,他又砍棕树,棕树倒后砸在兰按斗家的房子上,将8片石棉瓦砸破,二家开始争吵。后经村民小组调解,侬钱里发愿意赔偿损失300元,但兰斗三对调解结果不满意,执意要1500元,双方因此未能达成协议。加之两家原来就有矛盾,凶案由此在兰斗三心里开始酝酿。

  5日上午,在撒玛大村修路打工的兰斗三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听到家中出事,就连夜从工地上返回家中。6日上午,兰按斗与妻子、儿子兰斗三到侬钱里发家索要1500元,后在村民小组的领导劝说下,兰按斗与家人一起回家。11时30分左右,兰按斗手拿石头、兰斗三手拿菜刀又到侬钱里发家,将侬钱里发一家四口先后用菜刀砍死。当时在家的侬钱里发的两个外孙(大的13岁,小的12岁),当她们看到用石头将舅妈给打死后,拼命地往二楼跑,结果因为表妹侬哈英年纪小,跑的慢,被侬钱里发脱住了脚,拉了下来,用石头砸在了头部。

  案发后兰按斗曾手提菜刀到村委会

  “兰按斗在作案后,手提着一把带血的菜刀,跑到洛勐村委会称他杀了侬钱里发家的人,现在要杀侬钱里发的儿子。”李三克副局长告诉记者,当天是洛勐村委会的市集日,侬钱里发的儿子在11时左右跑到村委会反映,他家可能会出事,因为兰按斗在上午曾带着妻子、儿子到他家索要1500元钱。在侬钱里发的儿子进入村委会将近一个小时后,兰按斗手提着一把菜刀冲进了村委会,称他已经杀了侬钱里发,现在他要杀他的儿子。在村委会干部的阻拦下,兰阿斗行凶为果。

  因为,村委会干部一时没有意识到,兰按斗会真的已经杀人,而没有对他实行强制措施。而兰按斗行凶无果后,就冲出了村委会,将行凶的菜刀,埋在了村委会门口的沙堆里,随后,一个人逃往山里。村委会干部后想可能有问题,就再次赶往鲁布三组,结果在半路上一村寨里的妇女,其称侬钱里发和家人被杀。

  乡干部全部上山设卡抓人

  阿扎河乡乡长钱有善在得到洛勐村委会的报告后,立刻组织了乡政府所有工作人员以及派出所的民警赶往案发现场,并组织乡里400多个民兵在乡里各个路口设卡围堵犯罪嫌疑人,案件的情况同时也向红河县和红河州政府和公安机关进行了汇报。一个以红河县委副书记李志明为组长,公、检、法共同参与案件侦破的专案小组,在案发当天也迅速成立。

  8月7日18时30分许,阿扎河乡乡长钱有善在带领4名工作人员巡视堵卡的工作,经过撒玛大村时,发现了顺着山沟下山换衣服的兰按斗,立刻带人下车,当场将兰按斗抓获。“因为兰按斗常在撒玛大村那里修路,经常经过乡上,所以我认识他。”钱有善乡长告诉记者,刚刚抓获兰按逗时,他已经显得精疲力尽,被抓捕时,也没有反抗。对作案的事实他供认不讳,但他坚持承认案子是他一个人作的,他儿子没有参与。关于这一点,警方依靠手里掌握的信息,已给予了否定。

  兰按斗被捕后精神一直很紧张,他称,事情弄成现在这样的情况,他非常担心他的家人会受到同样的报复。而谈起他跟侬钱里发的矛盾根由是,兰按斗的二儿子在2002年读初中时死亡,他认为是侬钱里发搞“背玛”(封建迷信活动)克死的。而侬钱里发以诽谤将兰按斗告上法庭,后法庭判处兰按斗赔偿侬钱里发家300元钱,两家因此结仇。

  村民:不相信“他”会杀人

  还未到事发地,沿途很多民警正在对从事发地驶出的车辆进行盘查,在离事发地40多公里的石头寨民警也正忙着在道路两旁张贴通缉抓捕兰斗三的通缉令,石头寨派出所的许文林所长告诉记者,从案发到现在村上所有的单位都放下了所有的工作投入到搜捕嫌疑犯的行动中,每天留守办公室的也只有一俩个人,张贴通缉令的也是刚从堵卡点调回来的。记者看到,凡路经通缉令粘贴处的村民无不唾骂犯罪嫌疑人。“就为了那么一点点钱就杀人,真是太残忍了!”淳朴的哈尼老人指着通缉令说。 在管辖事发地的阿扎河乡,村民在得知犯罪嫌疑人兰按斗落网后, 他们心里他们根本不会相信兰按斗会杀人。“他儿子常在外面打工,常在社会上混,经常会和别人打架,他杀人我会相信,但兰按斗这样的老实人会去杀人,打死我也不信。”村民徐军告诉记者。

  近千警民上山设卡搜捕嫌凶

  据红河县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李三克介绍,由于该案件影响恶劣,一案死亡4人,这在今年还是红河州的第一起,县里和州里的领导都很重视,云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张忠平、红河州公安局副局长刘松华等领导都赶到了现场指导案件侦破工作,目前,专案组除了进一步加大对道路和路面盘查力度,在每个自然村和运营的每辆客车和出租车显眼位置张贴通缉令,加大对过往车辆及嫌疑人员的盘查力度,对田林、山洞、野外田地、田棚等可能藏身的地方开展搜捕外;另外,在个旧、石屏、元阳、绿春、元江等地上也均设置了卡点。截止昨日,已有近千民兵、群众参与到搜捕中,而红河县公安局也出动了近300名精兵强将进行侦察。“只要兰斗三还在我们乡,或者在我们县,肯定会很快落网。”钱有善乡长乐观地告诉记者。此外,李局长还告诉自己他们对提供线索抓获犯罪嫌疑人的群众将给予10000元的奖励,对直接扭送犯罪嫌疑人到公安机关的将给予20000元的奖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