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生公交车内高唱学雷锋 不知给老人让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5:37 重庆晚报
小学生公交车内高唱学雷锋不知给老人让座(图)
小学生公交车内高唱学雷锋不知给老人让座
  昨天,上清寺街道组织辖区150多名小朋友参观少管所受教育。其中一大客车上,小朋友在座位上嬉戏打闹,5位年迈婆婆则挤在过道中站着忍受颠簸。

  昨日上午9时,150多名小朋友分别坐上两辆公交车。上车前,社区工作人员要求孩子们学会让座。车门一开,孩子们蜂拥而上,争先恐后抢位子。陪孙孙参观的5位婆婆最后才上了车。

  其中一辆车上,大部分孩子都有位子,5位婆婆和社区工作人员却挤在过道内。“学习雷锋,好榜样……”兴奋的孩子们唱起《学习雷锋好榜样》。后车门旁,三个小女孩又闹又唱,一花白头发的婆婆扶着椅背站在旁边随车摇晃。老人是座位上一小女孩的婆婆。“怎么不让婆婆坐?”记者刚开口,婆婆连忙说:“娃儿坐,我们是大人,不用坐。”看着活泼的孙女,老人丝毫不以为然。

  一进少管所,叽叽喳喳的孩子们突然安静了。高大漆黑的铁门、围墙上密布的电网,这些从未见过的场景让孩子们感到压抑。在监狱警官带领下,大家排队依次来到礼堂。一15岁因抢劫罪入狱的少年犯现身说法,告诫孩子们犯罪不分年龄,一定要遵纪守法,好好做人。

  监舍是孩子们最想了解的地方。面对四处设立的“警戒线”标志,孩子们小心翼翼地不敢越雷池一步。几名女犯吸引了小朋友王守璨的注意,她摸摸自己的长发,又看看她们的齐耳短发,“犯了罪就会像笼子里的小鸟一样失去自由,我一定要遵纪守法。”“高墙教育”着实让孩子们震撼了一把。令人遗憾的是,参观完毕,返程客车上,座位依然是孩子们的天下。

  记者 刘亚楠编后感

  参观是为了受教育,然而教育的结果让人并不乐观。表面上,谦让与遵纪守法并不能直接划等号,但一个不懂体谅关心他人,惟我为中心的人,其自我约束力肯定好不到哪里去。如此,婆婆们的谦让让孩子们的自私行为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教育不白教了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