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打工妹遭歹徒绑架虐待专题 > 正文

打工妹被“爱人”骗财 记者律师助其讨回血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9: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年轻姑娘邂逅一中年男子,两人碰撞出火花,不料女孩发现对方竟然已经结婚有子,自己投入了感情反被玩弄,她愤而向对方讨要借款却索要无门。无奈之下,她拨通了快报法援热线,在记者和律师的帮助下,她昨天从绝情男子手中讨回了血汗钱。

  打工妹被“爱人”骗财

  三天前第一次见到26岁的福建姑娘小潘,是在她发手机短信到快报法援热线后不久。一见到记者,她就把一塑料袋的材料倒了出来:“这是借条,这是我们的合影照片,这是我的电话清单……”接着,她倾诉了这场噩梦般的“爱情”:

  “2001年夏天我从老家来到南京,在一家文印店里打工。今年春节前我乘车回家,坐在我旁边的是30多岁的男子杨仁(化名),我们俩聊了一路,谈得很投机。他告诉我,他是杭州人,和老婆

离婚了,现在杭州一家通信公司驻南京分公司当业务员。春节后,他在南京约我见了面,交往了几个月之后,我对他有了好感,我以前从来没谈过朋友,所以一直想着要和他结婚。”

  “交往中,他曾经向我借过3500元钱,我当时说你不是不缺钱吗,他就给我打下借条,表示很快就还。但是后来他渐渐不理我了,我多方打听才知道原来他在杭州有家有小孩。我质问他,谁知他告诉我,他只是玩玩的,让我不要再找他了!我太后悔了,但是我得把借出去的钱收回来,他最近回到杭州,我该不该去杭州找他呢?”

  记者随即帮小潘咨询了南京环太律师事务所的刘震宁律师。刘律师说,对于小潘来说,如果能找到杨仁,当面要回借款,比打官司要省时省力得多。如果走诉讼道路,则最好到杭州当地法院去提起诉讼,因为如果在南京法院告他,被告一旦提出管辖异议,整个诉讼时间会大大延长。

  讨要欠款处处碰壁

  “我现在很无助,帮帮我好吗?”前天下午3点半,记者收到了小潘的短信。通过电话,小潘哭诉了在杭州屡屡碰壁的经过:

  “听了律师的话,我赶紧到杭州去。他的妻子一听说我的来意,就劈头盖脸冲我骂,说我是不要脸的第三者,还说杨仁很久没有回家了,找到他也不会给我钱。我说我不是第三者,我也是受骗的,知道被杨仁骗了后,我就不可能再和他在一起了,我现在只想要回我被骗的钱。他的妻子根本不听我解释,把我赶了出来。我没办法只好打110报警,看到警察来了之后,他的妻子差点动手打我。警察对我说,我这情况是民间借贷,他们不受理。”

  “之后我又到杨仁的单位去,公司的领导对我说,他们也想找到杨仁,他欠了公司近1万元,已经有半个月联系不上了。”

  “我很失望,又到妇联去反映情况,但是妇联也说没办法,只有找到他本人才行。”

  “我现在只想找到杨仁,但他一直躲着我。我想把这件事情写成公告贴在他住的小区里面,我不写他的真名,这样能逼他出来吗?”小潘发短信说。

  记者立即通过短信,向她转达了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刘正操律师的看法:这样做不可取,也不会有效果。在小区内张贴“公告”,即使不写真名,一旦“公告”的内容可以让人知道所写的就是杨仁,仍然构成侵犯名誉权。记者建议小潘当晚在杨仁家所在小区内“蹲点”守候。

  记者律师“遥控”相助

  21:44,小潘发来短信:我在他家附近等,他妻子和孩子在家。

  几个小时过去了,杨仁还是没有出现。23:29,小潘突然发短信说:他妻子好像在家里发现我,她出门了。00:56,小潘打进了记者的电话,她有些沮丧地说:“我没追上他的妻子,过了半个小时她回到家,后来就再也没有动静,我看我是找不到杨仁了。”得知杨仁的公司为小潘安排了住宿之后,记者建议她先回住处休息。

  昨天上午8:20,小潘在杨仁的公司里再次拨通了记者的电话,原来公司领导告诉她,公司不希望她起诉杨仁,因为“反正告了他现在也没钱,只有等他慢慢挣钱来还”。

  为此,记者帮小潘咨询了南京马健律师事务所的戴海东律师。“公司的说法是不妥的,首先起诉是小潘的民事权利,杨仁的公司没有权利干涉。况且,现在杨仁长时间旷工,从劳动关系角度应当引起公司的重视;更严重的是他长期拖欠公司款项,这已经涉嫌职务侵占,公司即使没有义务帮助小潘,也理应积极主动地联系杨仁。”

  随即记者向杨仁公司的领导刘主任传达了律师意见,刘主任当即表示叫上公司保安和小潘一起到杨仁家去看看。

  9:23,记者收到了小潘的短信:运气好得很!终于在他家把他抓住了,他已经向亲戚借钱还给我了,我这就离开杭州……

  作者:马乐乐

  (来源:现代快报)

  相关专题:打工妹遭歹徒绑架虐待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