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打工族”暑假忙忙碌碌 家长各有各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2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放暑假了,在家呆着没事做,想出来打打暑期工。”剪着一头短碎发的阿微是汕头某中专学校一年级的学生,她一张娃娃脸稚气未泯,却积极努力地招呼着买衣服的顾客。“不过,找工作可真难!”,阿微告诉记者,她之前面试了好几个地方,很多店主都嫌她看起来年龄太小,拒绝聘用她。好不容易找到了这间店,但现在还只是试用期,阿微挤挤眼,指着店里另外两个年龄相仿的女孩,“她们也是来打暑期工的,试用期过后,我们三个只能留一个。”阿微显得有点无奈。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利用暑假期间出来打工的学生是越来越多,除了大部分大中专生以外,也有不少中学生。他们一来想多了解社会,开阔眼界,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在锻炼自我、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也想试试作为一个“上班族”的滋味,通过自己劳动和智慧赚钱。

  对此现象,家长们是褒贬不一,各有各的说法。曾阿姨告诉记者,家里的生活条件比较宽裕,孩子从来没有吃过苦。如今,读中专的孩子打算打暑期工,作为母亲是支持的,希望他能借此机会好好锻炼一下。很多家长对孩子打暑假工表示支持,他们普遍认为学生打暑期工,最主要的目的不是赚钱,而是通过实践经历,接触社会,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也能提高他们的实际动手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但也有家长认为,学生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以“学”为主,应该利用暑期的时间在教科书之外多读一些好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至于参加社会实践,以后还有很多机会,不用急于一时,毕竟读书的时间还是宝贵的。

  如何看待学生“打工”的问题,团市委学少部部长刘心耿认为这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关键在于如何“打”。对于学生来说,“暑假工”是了解社会、认识社会的一个重要途径。在“打工”中体验艰辛,感受财富的来之不易,从而懂得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同时,学习与他人交往的能力,对社会职业有了初步的了解,也有利于为今后自己的职业规划设计打下基础。但是作为学生,要善于处理打工与学习二者的关系,应以学习为主,打工为辅。家长关键是要做好引导工作,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打工”的意义,学会结合兴趣、专业等选择适合自己的暑假工。

  业内人士提醒广大学生在暑期打工时要注意维权,提高警惕,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如果通过中介机构找工作,务必查看中介机构的《营业执照》、《职业介绍许可证》或《人才交流中介服务许可证》是否齐备。其次,暑期工与雇主之间应该签订用工协议,明确列出工作时间、劳务费、工作条件等问题。当出现纠纷时,需与用人单位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找劳动仲裁部门或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本报记者李岱娜实习生洪厦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