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报报道引来众多节约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5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实习生 许银银 金陵晚报记者 于志兵)昨天,本报刊登了《七旬老人跑6家店没买到手帕》一文后,不少热心读者打进电话,将他们平时节约用电、水、煤气等的一些“金点子”贡献出来。

  读者陈先生打进电话表示同感:他退休的时候,买了8条手绢在家。现在全部用完了,就再也不好买了。老人们都不习惯用纸巾的,觉得很不方便,节约惯了的老人们也觉得用纸
巾实在是浪费。而有读者打进电话,称新街口“莱迪”、科巷菜场内小百货市场有手帕出售。

  市民赵先生在节约方面有不少建议:在用电方面他认为,任何一个电冰箱的冷藏箱都有几个格子,每开一次,每个格子都在跑冷气,就要浪费不少电。可以用保鲜膜给一个个冷藏箱加一道“门”,这样一来,几个格子互不影响,可以节约不少电,拿东西的时候,只要跑一个格子里的冷气。用电饭煲煮饭时,可以先将米洗好,泡半个小时,然后用开水进行烧煮。开了以后,可以将按钮从“煮饭”切换到“保温”位置。保温10分钟左右,煲内没有明显的水分时,再将按钮切换到“煮饭”上,加热几分钟后,切断电源。进行“干汤”(用电饭煲自身的余热进行加热)。

  节水方面也有“高人”:洗菜水不用急着倒掉,洗完菜的第一遍水,可用来浇花,用养金鱼的水来养花,效果非常好。接着用的几遍水,可用来冲洗马桶。此外夏天空调里的水一夜能流五六公斤,这些水利用起来,能节省下不少水费。使用洗衣机时,因为全自动太费水,可以人为地将全自动“改为”半自动:将洗衣粉和水倒进去后,开始洗衣服。快洗完时,按下暂停键,用一个小盆把脏水舀出来一部分。剩下的水让其流掉。接下来,把衣服甩干。接着,用手进行第一步清洗。第二次甩干后,将衣服放进洗衣机重新洗一遍。和第一遍一样,用个小盆把水舀出来。此过程中,先后用盆舀出来的水,都可以省下来冲洗马桶。用手洗,又节省了电。

  坚持这些“小招数”的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一家三口人,按照上面的做法,每个月可节省电费二三十元,节水三四吨。全民节约,可以“创造”惊人的财富,而这些,只是举手之劳。

  (编辑 晓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