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资进入促进中国物流业加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7: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王优玲)抢先进入中国的世界快递四巨头联邦快递(FedEx)、联合包裹(UPS)、荷兰邮政集团(TNT)和敦豪(DHL)正加紧在中国物流市场排兵布阵,以争夺尽可能大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日本、澳大利亚、欧洲等国外物流公司也开始向中国投资,把整个国际物流市场的竞争移植到了中国。

  分析人士认为,外资的大批进入肯定会对国内物流企业带来冲击,但从长远和全局来
看,外资企业将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使中国物流业整体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外资进入中国肯定要分割、抢占中国市场,为中国物流企业增加竞争对手。”“但是,新的竞争格局能够促进中国物流市场的成熟,带动中国物流企业的发展”。

  他认为,中国拥有庞大的廉价劳动力队伍,其市场也正在成长和逐步细分过程中,这种特殊国情能够培养适合中国市场的本土物流企业。

  “外资物流企业在国内业务的竞争优势是有限的,其竞争优势集中于国际物流,在为国外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提供物流服务上占有垄断地位,”戴定一说,“外资进入中国可以提供很好的楷模、榜样、技术和经验,但未必能拿到这个市场”。

  据了解,中国商业连锁在前几年还很不发达,近年迅速发展起来后,商业连锁的配送很多都是由国内物流企业来完成,国外高度自动化的物流配送并不适合中国市场。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的配送中心通过卫星通讯、全球联网来控制,效率和成本都很高,因此,没有四十个门店这样一个成熟网点的支持,使用高自动化配送中心便不合算。

  沃尔玛1995年进入中国时没有那么多门店,它降低配送中心自动化程度,大量利用中国廉价劳动力,并外包给中国民运公司。中国民运公司在超市配送中占非常重要的地位,具有强大生命力。

  民营物流公司宅急送总裁陈平说:“外资进入中国物流市场后,中国物流企业纷纷制定应对战略,力图在最短时间内找出自身与外资的短板,完善自己在信息、服务、网点、人才和业务流程等方面的不足。”

  戴定一表示,中国物流企业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做大,通过资产兼并重组和相对松散的连锁加盟方式,把资源进行整合,建立广覆盖、低成本服务网络,提供基础性、标准化的功能性服务。二是做专,锁定某一专门行业或客户,提供一体化的、整合的个性定制服务,其竞争优势是人才、信息化的服务能力。

  戴定一说,综合各方面的因素,中国将发展成一个有多通道的、有物流优势的国家。除了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三个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和口岸城市,其它区域经济的核心城市也会形成枢纽功能,成为未来的物流中心城市。

  如果加快东盟自由贸易区,云南便成为边境城市和口岸城市,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到2010年,东盟自由贸易区就要形成,该地区的通道将迅速发展起来,通过这条通道向内地的扩展,成为一个口岸。

  西北地区也在积极发展中,上海合作组织现在正从经济合作上发展,努力打通丝绸之路,打通向中亚、欧洲的通道。这条通道若打通,不仅口岸城市乌鲁木齐、西安线上城市的物流地位发生很大变化,甚至整个中国就处在从丝绸之路到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国际通道上。

  戴定一说,各大城市互相竞争,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服务,给全国物流中心的发展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政府要有意识和科学地规划物流的大格局,防止地方盲目竞争、重复投资现象。

  据悉,发改委正在设计《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如果进展顺利,该规划将在今年九月青岛召开的第一届物流工作会议上加以讨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