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侦查员乔装捕“蛇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00 温州都市报

  记者昨天从公安边防部门获悉,浙江、温州两级公安边防机关侦查人员近日成功侦破一起重大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在北京抓获涉案组织者颜某及浙江、广东、福建籍偷渡人员22人,查扣一批用于偷渡的真假证件。目前,“蛇头”颜某及22名偷渡人员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短信联络偷渡客

  8月1日,浙江公安边防总队指挥中心接到举报,有一福建籍男子在丽水、温州一带组织他人偷渡。经调查核实,温州公安边防支队迅速展开侦查,发现这名“蛇头”已于此前召集一批偷渡人员前往北京,现住在北京某地等待时机出境。

  8月2日,浙江、温州两级公安边防机关的侦查人员立即赶赴北京,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对这批偷渡人员的情况进行调查。经侦查发现,“蛇头”此前在北京以旅游公司名义发名片给一些路人,名片上留有手机号码,而后以手机短信的方式与偷渡客联系,欲偷渡的人员再将护照等证件及现金送到“蛇头”指定的某地。“蛇头”行踪诡秘,固定住址不清。

  女警乔装捕“蛇头”

  一天后,警方初步摸清了“蛇头”的行踪,但不知其具体住址。从调查的情况看,这批偷渡客在“蛇头”的安排下,已住进北京某地一旅馆。此时如对偷渡客展开围捕,“蛇头”势必逃之夭夭。警方决定在控制住偷渡客的同时,先对“蛇头”采取行动。

  8月4日晚,一名女侦查员乔装成一偷渡客的妹妹,借口送偷渡所需材料约见“蛇头”。当晚8时许,“蛇头”与“妹妹”取得联系,要求“妹妹”将材料送到一指定住处。警方立即安排外围侦查人员对这一住处进行布控。20多分钟后,“妹妹”按响了“蛇头”住处的门铃,在与“蛇头”交谈的同时向外面发出信息。说时迟那时快,外围人员迅速冲了进去,将44岁的福建籍“蛇头”颜某当场擒获。

  凌晨巧布包围圈

  在对“蛇头”颜某进行简单的审讯后,警方摸清了偷渡人员所住旅馆房间的门号,立即调集警力前往该旅馆,支援在场守候的侦查人员。为防止偷渡人员晚归漏网,警方在对颜某进行严管看押的同时,决定于次日凌晨采取行动,并对外出该旅馆的人员进行跟踪调查。

  8月5日凌晨1时许,时机成熟,原本漆黑一片的旅馆此时电光闪烁,20多名查缉人员分别冲向该旅馆一、二楼10多个房间,敲响房门,将正在睡梦中的22名偷渡人员悉数抓获(见左图)。

  “蛇头”制假有一套

  警方对颜某的住处展开搜查,缴获护照等各类证件,它们大部分系伪造的,包括健康证和国际接种证各31份、公证书34份、空白出境卡片150张、银行存折若干,一批现金及一枚用于办理出国旅游审批的外交部门假印章也被收缴。

  据颜某交代,他在境外偷渡集团的安排下,于今年上半年开始在一些国家驻华大使馆的门口,以旅游公司的名义发名片招揽生意。这枚假印章是自已在街头刻制的,专门给偷渡人员办理假证件。很多时候,他都亲自出马,前往相关国家驻华大使馆,帮助偷渡人员骗取旅游签证手续。如果偷渡人员安全出境,到了相关国家后再由“蛇头”安排转道前往目的地国。偷渡集团还伪造了银行存款凭证,里面“存”有足额骗取签证的金额。

  夫妻梦醒偷渡路

  8月7日凌晨,落网偷渡人员被押解到温州公安边防支队。经调查,他们中间丽水市青田籍的占了12人,温州籍的有4人,广东籍5人,福建籍1人。这批人员年龄在20岁至50岁间,其中女性8人。他们有两对是夫妻关系,一对是舅甥关系,年龄最小的一个是鹿城区女青年诸某,今年只有20岁,以前在温州某服装厂打工。

  昨天,在温州市公安局看守所,来自青田县的叶某说,“蛇头”许诺“绝对以正规渠道出境、安全到达目的地国没有问题”,他和妻子轻信了这一点,夫妻两人与颜某取得联系,欲以18000美元的总费用前往他国打工。按照事先约定,到达目的地国后由其在国外的亲属支付这笔费用。在“蛇头”的安排下,他们于7月31日到北京,想不到很快被警察查获。蔡宽元文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