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把医生都往“狼”群里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00 温州都市报

  医疗费用节节攀升、医患关系紧张以及最近热炒的医改不成功的话题,使人们的视线长时间地停在医疗行业。目前看到的大部分评论,矛头都指向医院、医药管理部门,鲜有医生站出来说话。医生在这个问题上的“缺位”,对未来问题的解决并不是什么好事。

  其实认真看一下现有的评论、报道,不论是有钱的还是没钱的,提到看病贵,大家的观点是一致的———医院以药养医致使药价虚高;医生和医药代表暗中联系收取高额回扣;
医生多开检查单多拿提成等等。

  医患关系的紧张与上面所说的有很大关系,但千万别一竹篙打倒一船人。笔者的一位医生朋友就曾大呼冤枉:我是凭良心行医,不想成为人们口中的“白眼狼”,为什么非要把我往“狼”群里赶?医风医德败坏的医生毕竟是少数,不是每个医生都是魔鬼。

  或许我们可以换位一下。在众多医生看来,病人以性命相托,怎能不诚惶诚恐、如履薄冰?况且医生又不是神仙。

  笔者听过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30多岁的民工男子因为左肩疼痛去医院就诊,一见到医生就说没钱,让医生开些药吃就行了,医生考虑到患者的经济条件,没有做其他有可能造成左肩疼痛的病因检查,只是给患者开了些肩周炎的药,结果这名患者在回家途中猝死,死于心肌梗塞。

  如果故事中的医生能强令患者进行心电图检查,那么结局就有可能是圆满的。事后这位医生说,他当时面对病患的要求想到的却是,一位身强力壮的年轻男子,由于长年干体力活,肩膀疼最有可能是职业诱发的肩周炎,虽然他知道心脏疾病也会引起左肩疼痛,但如果强行对他进行心电图检查,自己可能会背上“为钱”的骂名。

  这件事给我们很多启示:如果这位医生真正为患者的生命负责;如果社会给予医生更多的理解和宽容,让医生们没有顾虑没有压力地为病人看病开处方;如果那位民工看病有社会保障……这类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但别把所有的医生都往“狼”群里赶,病人对医生的理解和信任,医生对病人的关爱和尊重是很重要的一环。吴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