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童患者限用5种抗菌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10 新京报

  天坛医院神经外科抵制乱用药出新举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通讯员朱丽丽)现在,患者在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住院治病,有权拒绝乱用药、多用药的“大处方”,并通过主管护士要求医生修改“医嘱”;同时,对儿童患者,该病区规定,在一般情况下,只能使用青霉素等5种低价、常用的抗菌药,以减少孩子产生不良反应及耐药性的可能。

  这5种儿童患者限用的抗菌药分别是:青霉素、法洛西、凯复定、噻吗灵和稳可信。

  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的值班医生介绍,对儿童患者限用的5种抗菌药基本上是目前市场众多抗感染药物中价格较低的,而临床单一应用又比较安全有效,基本不需要和其他抗菌药混合使用。

  这样做一方面避免因使用大剂量、多种抗菌药造成菌群失调,给小患者带来危害,另一方面也可大大降低患儿家庭所支付的医药费。

  由于在医院病区用药都需通过护士按医嘱操作,因此,天坛医院给患者使用的抗菌药,不仅要经过主诊医生和药房中执业药师的两关专业审核,最后还将交由患者的主管护士做最后复核。在神经外科一病区,护士如发现医嘱给儿童患者开出5种限用药之外的抗菌药,就有权不执行,并要求医生修改医嘱。

  但如患儿出现特殊情况,的确须大剂量联合使用多种抗菌药,医生也会及时就具体情况再与护士和患者沟通。

  另外,对于一些经济困难的患者,主管护士也有责任主动与医生沟通,修改医嘱,另外争取安排他们提前手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