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剧毒白毒伞好吃得“要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26 辽沈晚报

  ■误食这种白蘑菇死亡率90%

  ■一锅鸡架蘑菇汤毒倒祖孙3人,其中4岁小孙子死亡

  本报讯记者李文慧实习生郝莹报道一锅鸡架蘑菇汤,鲜得要命!一个4岁小男孩喝下它就没了命。

  直到昨天上午,佟老汉夫妇依然没有完全脱离危险,夺去小孙子生命的就是他们从山上采来的那半小筐大白蘑菇——误食后90%死亡率的剧毒白毒桑

  沈阳市中毒救治中心(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说,8月8日该院接治了一户因误食毒蘑菇中毒的人家。

  8月3日,佟老汉在屋后山上大树下发现一个大白蘑菇。听别人常说,颜色鲜艳的蘑菇都有毒,佟老汉因此判断这个大蘑菇没有问题。当天,佟老汉在山上采摘了半小筐这种大白蘑菇,然后带回家中。

  当晚,佟老汉夫妇将这种大白蘑菇和鸡架炖在一起,领着小孙子一起吃得饱饱的。

  第二天一早,佟老汉夫妇和小孙子出现腹痛、恶心等肠道疾病症状,只是吃了些治疗腹泻的药。用药后腹痛好了许多,可是几个小时后症状再次出现,而且这一次还出现呕吐、高烧等症状。亲友将他们三人送进一家医院。

  8月8日上午,小孙子被夺去了生命。当晚佟老汉夫妇被送至沈阳市中毒救治中心。救治中心白岩医生说,3人是吃了白毒伞引起中毒的,其肝脏受到严重损伤,目前正在对佟老汉夫妇进行保肝等救治。

  专家提醒

  沈阳市中毒救治中心有关专家说,识别毒蘑菇切莫“以貌取菇”。据有关资料,目前世界有明显毒性的毒菌种类大约有400余种。其中白毒伞误食后死亡率可达90%,一个约50克重的白毒伞菌体,就可能导致一个成年人死亡。

  目前科学家们还没有总结出一套识别毒蘑菇的简易可行方法,而社会上流传的一些识别毒蘑菇的方法很多并不可靠,因此想食用蘑菇最好不要自行采摘。

  专家提醒,目前正值夏季,想吃菌类食品的居民不要自己到野外采摘,最好到超市购买,以免再发生误食毒菌中毒的事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